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錯誤的合植經驗

我在1月20日合植了十盆多肉植物。
很高興的為它們寫了九篇部落文。
1 2 3 4 5 6 7 8 9

經過了一個月,開始發現問題了。
我當時思考了造型、色彩、質感...,
卻忘了它們的成長季節與需水量問題,
結果造成今天部份植物成長不理想。


(下圖仍沿用合植當時的照片)

月兔耳為夏型種,冬季應限水,
卻跟需水量較高的白佛甲擺在一起...
結果白佛甲長得很不好。

且一個小盆種了四種植物,
實在有點亂,後來我把熊童子移走,
換回較小株的同種月兔耳,
減少植株的種類。


白佛甲和黄金萬年草的需水量較高,
一旦缺水,就有乾乾垂垂的感覺,
但火祭卻長得很好。
這樣的成長落差,
讓美感打了很大的折扣。


黃花新月長的速度太快,
和成長較慢的多肉植物一起合植,
最後會比例不當。

此外,白佛甲因為缺水長得非常不好。
圓葉古木的問題也很大,
但不確定是否是需水量不同所導致。
最後我把黃花新月移走,
但問題仍存在。

這盆問題也不小。
除了特葉玉蝶,所有植株都長得很漂亮,
但問題出現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四棵主軸圓形多肉,
全擠作堆!

這是一個多月後的照片,是不是開始擁擠了呢?
(不過,看到多肉長大也很開心!^^)

現在要想辦法移走一棵或兩棵。
但不管移走誰,都讓人覺得工程很大,
因為那些珊瑚石要一顆一顆的先移開...

想到就頭痛,不去做,它們會擠得「花容失色」,
無處可長!

唉...這就是我的錯誤經驗。
合植,真的有些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