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多肉植物可不可以淋雨?

最早種多肉時,因為看到書上說不可淋雨,所以每次下雨,我都緊張的把多肉們端進來。後來覺得這樣的行徑很可笑,但又不敢冒然嘗試任其雨淋。

後來詢問吳老師,吳老師認為只要介質排水好,再大的雨都沒問題,如果還是掛了,那就盡人事聽天命,本來大自然就是這樣的啊~

後來也在很多達人部落格裡看到關於多肉淋雨的觀察報告(愛情鳥的空中植物園愛花人集合),加上我的仙人掌及龍舌蘭們在淋完雷雨後大幅成長,所以便想趁著5月18日雷雨的來襲,把平常躲在屋簷下的多肉們通通拿到可直接淋雨的平台上,痛痛快快的淋它一場!

沒有想,雨勢比我想像的還大!大約凌晨四點,我被夾帶著巨雷與閃電的雨勢吵醒,心想,那些多肉們一定很痛快吧!哇哈哈~~我像個得意的怪獸,認為自己的多肉在特暴豪雨的洗滌下,便出現驚人的成長!

我決定起床到頂樓去欣賞這個美好的驚人場景!沒多久,兒子也醒來,一張藏不住喜悅的興奮的臉,和我很有默契的,讚賞著這一切的美好!

不過,話說回來,這雨勢也未免太大了吧...多肉們嬌弱的身軀真的撐得住嗎?

第二天,台南市大淹水...但是多肉植物在低溫的雨淋後,真的吸足了水,大家都年輕貌美起來!這時,我真正了解到,多肉淋雨的前提是伴隨著低溫(連日豪雨當然低溫啦),而不是那種一下淋雨,一下出大太陽那種!而且,平常偶爾給多肉缺水也是好事,它們會在淋雨後忽然長大。兒子說,它們在原生地就是這樣長的--長期乾旱,忽然來個連日豪雨!(還真有點道理呢!^^)

過了六天,我繼續觀察這些多肉植物有沒有因為淋雨而敗壞。剛淋完雨必定心神氣爽,淋完後數日才能看出是否有異狀吧?畢竟腐爛也需要一點時間...。我發現每株都很健康,所以心情超讚的啦~

接下來,就欣賞它們接受雷雨洗禮後的樣子囉~

從3吋盆變得如此茂密,真是太驕傲了!



串串新玉綴,美美美!


玉串們有點徒長又沒神,不知何故...但淋雨後有變清新呢!


熊童子毛絨絨,淋了雨,濕了葉上的毛,但也不會怎樣,
乾了一樣毛絨絨。


原來雅樂之舞在夏天才會長大!
冬天看它濃密不起來,還真有點擔心呢,
所以夏型種還是得等夏天啊~


春夢殿已被我移出了不少株新芽了,
但母株還是這麼像少女!


虹之玉當初是20元一吋盆的那種,
現在已經這麼大了!雖然它從來沒紅過,
但綠綠的也不錯啦~


銀星葉子緊密,淋了低溫雨也沒怎樣哦。


這株本來很小很小一株,繼續活著,已經很讓人欣慰了!


已經過了成長季節的星之王子,
在淋完雨後還是有微小的成長哦。
(意思是說,還沒有真的完全夏眠...)


九米里因為先前被我刻意躲雨,
結果反而因為光線不足而徒長...對它真抱歉...
雖然徒長已經無法挽救,
但淋了雨還是很健康~


被我剪過的弦月,因為它們莫名其妙的徒長...
到現在長出來的葉子依然細瘦,何故?


銘月變綠了,之前比較有銘黃色的感覺...
真不明白為什麼?夏天到了,不是光線更多嗎?
為什麼反而表現成光線不足的樣子呢?


白玫瑰和上面的銘月及九米里同時間徒長。
也是因為幫它們避雨的關係...
但這樣看看,還是很美!


樹狀石蓮。


旭鶴被雨淋後,很楚楚可憐呢!


黑王子


觀音石蓮


千兔耳的細絨毛淋了雨,絨毛濕答答,
卻又有楚楚可憐的視覺感受!


這兩盆最讓我驚訝的是,
連日淋雨後,竟然一夕之間長大!
右邊特葉玉碟是由母株的新芽移植出來的。
很有成就感哦~


好像沒看到子持蓮花這麼有精神了!它果然是夏型種啊~


左後方的冬型種寶草竟也在淋雨後變鮮活了!真神啊~


越來越美啦~~ 真是令人滿意!


變壯啦~


變挺的火祭! 





11 則留言:

  1. 這麼肥壯的多肉真令人羨慕!
    請教,您都是用什麼作為介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種多肉還很沒有經驗。有的疏水有的不疏水。以上很多到了正夏都經不起炎夏考驗而相繼仙逝。我現在比較保守一點,都用疏水介質。長得慢沒關係,真正讓它變胖的是春天的太陽!

      我愛用的介質是培養土(好保肥)、火山石(質夠硬易疏水)、赤玉土(保水又疏水...好矛盾吧)、唐山石(紅紅的很好看)、蛭石(白色的,很便宜,量又多,但太輕,常常在拌介質時會浮在上面,大風一吹就飄起來)、發泡煉石(便宜、能吸水又疏水)。粗顆粒除了是疏水的需求,還包括通氣。植物的根也需要氧氣,所以介質乾燥對多肉的根系來說也很重要。培養土比例應低於所有顆粒介質的一半。如果環境可遮雨,其實可以不必這麼講究。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答.
    您說的白色蛭石,應是"珍珠石"?
    我從去年五月迷上多肉,買了一堆,全在暑假升天~
    本來想放棄,但秋天一到又看到一堆多肉,又開始想試試,至今小陽台又增加了大約三四十盆.
    好多人說多肉不要用培養土,真不知要不要用?
    發泡煉石,不知您是用多大粒的呢?
    還有,除了培養土,其他的介質是否都是等比例?

    南門花市靠邊有一家賣高級肉的老闆,他自己有調配介質,一包一百元,不知您有否試過?
    但那老闆說,這是專給一些高級肉使用,若拿來種一般三盆一百元的肉,比較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說的是「珍珠石」,白色的那種。(我一直沒搞清楚它們的名字...sorry)

      五月已接近暑假,對新手來說會升天很正常。我也升天很多...^^
      對於用土,我覺得都可以嘗試。因為我從來沒有使用過沒培養土的,所以不知道栽培起來會如何。很多多肉書都還是會介紹培養土甚至泥炭土,因為它們比較保肥。介質之間各有優缺,應該也各有互補吧。

      發泡煉石有用過中粒及細粒。最近都用細粒。其他介質我大致都等比例。

      我知道那一包一百元的攤位。曾經想買,後來還是決定自己配。因為我買過田尾富元仙人掌的配土。發現太不保濕,讓我的仙人掌都吸不到水,後來全部翻土再多調些培養土。所以,我想環境條件、植物種類、用盆和用土都很有關係。

      其實如果暫時沒經驗,也覺得自己能負擔,那就買吧~ 買一次就可以知道裡面有什麼介質了。種多肉也會看到自己的成長,所以經濟允許的話,錢是值得花的。

      刪除
  3. 好羨慕你種好多植物喔~~光看這些我想去參觀了!!哈哈~~
    我還是新手~~有種幾種仙人掌~但都是別人送的~也有一兩種是自己買的
    不過像我是新手~~要買土真的要如你所說的那幾種土一起買嗎?
    另外~~~我想請問愛之蔓去哪買呀??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地方會賣已經調好的介質,但不多。
      一開始種時,會期待找到這種專用土,但事實上,自己調比較好。
      我現在的介質越調越簡便:培養土50%或更少些,唐山石+火山石+發泡煉石50%或更多。這樣的介質很疏水,夏天比較不怕,只是冬天長得慢。但我不介意慢哦~

      如果實體店面找不到愛之蔓,可以網購尋找。

      刪除
  4. 我是台南人,得知你也是台南人才會請教你愛之蔓去哪家店買~
    且你也剛好喜歡騎腳踏車喔??
    那我先依照你的介質方式試試看,再請教一下多久才要換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愛之蔓在七甲花市買。不是每次都有。所以要碰碰運氣!^^
      對呀,最近愛騎車,所以在多肉上的照顧比較怠慢。這樣也好,反正夏天快到了,懶一點才不會過度澆水。只要注意病蟲害並及時處理即可。若真的救不回也不勉強。

      刪除
    2. 換土方面,等根系都長滿了才換。

      刪除
  5. 內心的感受形容.饒富趣味..非常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