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介紹"植物萃"

向陽生物科技在五月中寄了一瓶4000cc的"植物萃"給我,
希望我能試用,並以網誌和大家分享心得。

雖然向陽有給予稿費,
但是我不是為了稿費才答應試用及為文介紹,
而是基於環境保護的概念。
(我是那種到全聯買東西,
看到捐贈活動,便會起心動念作捐贈的人...
尤其那種新年捐慈善單位一鍋蒜頭雞湯之類的...)

在臉書多肉社團裡,
偶有聽聞人們為使用化學農藥殺蟲滅菌,
而有所爭論。

我過去因為根粉介殼也使用過討勁久。
一開始是直接把感染的植株脫盆,
把整把根系泡入稀釋過的討勁久中。
後來,我做了三個月一次的預防澆灌。
數一數,預防澆灌做了4~5次吧,
再後來就沒再用了。

相距於上次使用討勁久,
大概已有8個月以上了。

最近我認識了一位家中有種菜和果樹的年輕朋友。
她在訊息裡跟我說,
她不用農藥,因為蜜蜂會死。

這句話在我心中不斷繚繞。
雖然我對農藥沒有了解,
但我也會想,如果這些稀釋之後的農藥
透過我家水管流入任何地方,是否也會產生對大地的傷害?

就在這時,向陽生物科技寫信給我,
我便毅然決然的答應使用。

原因:
如果,植物萃是個良心的好商品,
如果,向陽生科是個良心的好商人,
我們為什麼不鼓勵更多的好商人,
建構更好的台灣社會和工作機會呢?

我曾經沿著農田騎單車,
以為會是開闊的好心情,
沒想到農田剛施藥,
我一邊騎車,一邊想辦法不要太用力呼吸(怎麼可能...)
田邊騎車竟不是想像中的美好!

所以我想,
如果販售化學農藥,我們也不覺得有問題,
那麼研發及販售植物萃取的生物農藥,應該更值得肯定。

我本來想實驗有效之後
再寫介紹文,
但我想,如果先讓大家對它有所認識,
甚至願意先行試用,
是不是也是好事一件?

所以,以下僅就商品本身的包裝說明作介紹,
不包含使用心得。
使用心得會在我實驗有效之後,
再向大家報告。敬請期待~^^


商品全稱:PLE-08 【植物萃】天然素材苦參植物保護劑
 4L裝(多肉植物專用) 

主要成份:苦參鹼(matrine)

相關檢驗報告:
  1. SGS 398種農藥無殘留證明
  2. SGS 5大重金屬檢驗證明
  3. OECD GLP毒理試驗報告
  4. OECD GLP蜂毒試驗報告
  5. 田間實驗報告(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6. 中藥苦參鹼藥理文獻
作用機制:
  1. 本產品具觸殺、胃毒作用,害蟲一旦觸及,會使蟲體蛋白質凝固阻斷鈣離子交換造成害蟲麻痺而死。
  2. 本產品殺蟲譜廣,對各種作物上的菜青蟲、蚜蟲、紅蜘蛛、刺吸口器昆蟲、鱗翅目昆蟲、小菜蛾、小綠葉蟬、白粉蝨等有防治效果。
  3. 苦參鹼為天然植物保護劑,對蔬菜霜鰴疫病也有良好防治效果。

 公司網站:


在文章的尾聲,
要叮嚀試用的朋友,
"植物萃"不適宜噴在有白粉的多肉上,
因為葉子會變醜,
除非已經到了死馬當活馬醫的境界。^^

這就是我的用藥試驗區。
都是因為五月梅雨季下的傷兵!^^

不過,商家本來是要我試用在介殼蟲上的,
但是我家入夏後只出現過一棵火祭長介殼蟲,
我當下的反應就是把它拔掉丟掉,
所以就沒有介殼蟲可以試藥了。




13 則留言:

  1. 對妳的理念表示讚許,期待爾後的心得分享! 也希望大家的肉肉都能平和地度過夏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我會努力找到施用的最佳方法。因為目前發現若噴過量,葉子會焦黑。可能要找到稀釋的比例。因為它比較適合直接觸殺蟲子類的,如粉介殼、紅蜘蛛。^^

      刪除
    2. 有的葉子會焦黑,有的不會。我還不確定原因。但這盆確實噴得有過量。^^

      刪除
  2. 老師你好.請問此商品殺介殼蟲成效好嗎.今年夏天陽台多肉死了一堆.看到您的介紹.想買來試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他人的實驗,殺粉介殼的成效約7~8成,也就是無法完全殺死,還是有可能復發,可能要常追蹤了解粉介狀況。

      刪除
  3. 老師你好.謝謝您的回覆.因家中有小朋友.住家環境是大樓陽台.近幾個月因介殼大軍侵入.氣到想從網路上買賽速安.但網路上的使用說明不完整.怕怕的.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速安的殺蟲方法是以水稀釋溶解後澆灌入植株介質,讓植株吸收而後全株有毒。蟲吸了有毒的植株汁液,自然會全數死亡。所以成效非常好。但是對人、對寵物及環境上的風險是存在著的。有人跟我說,賽速安讓蜜蜂迷路...
      我也用過,現在不用了。
      http://succulents-lover.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6.html

      刪除
    2. 多肉在夏天的死因很少是因為粉介殼,大多是悶濕、不通風、溫度太高的自然生長條件無法符合所需,再來是蟎害。蟎害實在很難處理。而粉介殼好發於春天...

      刪除
  4. 老師你好.謝謝您的回覆.這篇文章我已拜讀..謝謝.內心掙扎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根,然後把植株泡在植物萃裡看看。
      若想用賽速安,看看頂樓是否有可暫時安置多肉的地方?但還是要注意後續小孩是否會接觸到植株的問題,因為植株本身已含毒。賽速安是細小顆粒,非粉末,加上是澆灌的關係,所以我過去在使用時並沒有呼吸道痛苦難受的事。但用XX松或是大生粉,因為稀釋後是用噴的,所以呼吸道痛苦萬分...之後都不敢用了

      刪除
  5. 老師你好.謝謝您的回覆.頂樓不方便置放.若使用也是在自家陽台.另小朋友是不會碰到植株.若賽速安使用後.植株本身已含毒.我自己還可以觸碰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請問這對根蟎有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