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替多肉換盆(1)

話說週五晚上奮力完成障礙物清理工程後,這天晚上四樓「煥然一新」,連我先生的書房都頗能吸引我在那裡看園藝的書。午夜十二點,想著陽台上的多肉們正等著我明天一早換上新妝...。



多肉們買回來已放置有一週之久。我把它們放在一張小學生舊木椅上。放不下的就擺地上。這些天抽空為它們找盆。

我家附近正好有中南園藝資材。我努力逛了許久,在有限的經費下買了各種白色陶盆及少許的彩繪圖案花盆。買盆配植物也要動腦筋,思考株形葉形如何與盆子的顏色、造型、材質等相互搭配。有時會參考專家們的美感經驗,有時會參考錢包裡的現實經驗。^^

買回花器後,把還種在塑膠盆裡的多肉們擺入盆中看看,東搭西配,努力找出一種諧調感。定案後,就按照這樣的想法開始換盆。

把還種在塑膠盆裡的多肉們擺入盆中配對看看。上圖的桌子就是那張功成身退很多年的電腦桌。本來想為多肉們打架一個木工花架,但因為「技術」還沒成熟、「金錢」也還沒著落,所以暫時作罷,以後有能力再來完成!(但把植物放在電腦桌上?....好瞎!)

開始換盆囉~ 這真是個很累卻又充實的經驗!

先看這盆酒瓶蘭。我很喜歡酒瓶蘭。買回的植株相當健康紮實。我刻意為它選購了這只盆!故意把換盆工具擺旁邊一起合照,比較有臨場感。

再來是龍舌蘭。這是兒子的新寵。我叫他自己挑盆,沒想到他挑了個鮮紅條紋花盆,非常醒目!挑得好~

這株臥牛很「憨厚」。我為它選了個有沙粒質感又厚度相稱的陶盆。

我幾乎都挑選素色的花盆,除了這隻。因為我覺得綠珊瑚很綠又垂垂的,很需要紅色的花來點綴一下。這株綠珊瑚剛扦插沒多久,希望它能順利長大。

這組玉露一直讓我很著急,因為它暗暗的。是品種的問題嗎?我把它種在這口寬大厚實的素燒盆裡,並給它粗顆粒的砂子混培養土,希望能呈現一種荒漠的感覺。我雖然立意良好,但整體看來不是那麼理想。先生建議把介質加高,使其突出於盆面。我試著調整高度,並舖上乳白的石子,看來有改善一點點。見下圖。

或許我應該把植株置中一點。又或著把石子換成更明亮的貝殼砂?

近攝看起來還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