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第一次合植(8):「非洲大草原」

話說我在本學期最後一天,帶和導師正處於「諜對諜」狀態的兒子,到布田手作逛逛。學期的最後一天,多麼開心啊!

這天正好有記者來採訪吳老師並作專業的拍照。室內閃光燈亮得像閃電一般。吳老師忙,派小兒子Ian來招呼我們。Ian才剛忙完段考,午覺被我們打斷,一臉睡眼惺忪又得要禮貌謹慎的招呼老師,真是辛苦你了!^^ 我說:「你不必陪我們。我們自己看就好!」

真的。我們自己看就好。我和兒子嘰嘰喳喳在那裡討論多肉。最後買了三盆。兒子記憶力很好,我不認識的多肉,他都喊得出名字。因為他在書上看過。他是那種會把「圖鑑」當休閒書來看的人。他有興趣的圖鑑主題包括:恐龍、魚類、昆蟲、武器、多肉植物...

他說要買多肉。我來布田手作,並沒有預設立場一定要買或不買。但他卻很篤定的認為我會買給他。老實說,有時候我不是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多肉,這時即使看到健康飽滿的多肉,我也不一定會買。但是這次兒子的篤定,似乎成為我買多肉的動機。因為我很想知道在他的主導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果然,他說他要合植這三盆多肉:特葉玉蝶、黑王子及觀音石蓮。我被他的主意嚇到了。合植?有這麼容易嗎?孩子很天真,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他只需要指使他的媽媽出資買合植要用到的東西。我雖然不想寵小孩,但還是滿足他的欲求,因為孩子的天真可以造就一些意外的結果,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結果,那就是開始了我種植多肉以來的「第一次合植」。

我們為了找較大的盆器,去了附近的「城市花園」。盆器沒找到,又買了另一株特葉玉蝶及大寶草。我們在回家的路上特別轉到中南園藝資材行,買了一只圓形陶盆及其他介質。當天回到家雖然已接近下午四點,但我們都迫不及待的展開前面各篇所提到的合植行動。

這篇要分享就是這次合植行動的壓軸--兒子命名的「非洲大草原」!

我知道合植不能只是把四株同高度同大小的植物「種」在一起。
總要找其他不同高度或形態的多肉植物來相襯。

為了成就這盆合植,
從原盆裡取出,分別讓她們立於後方,
一高兩矮、一大兩小。

前方的空間則植入兒子指定「一定要種在一起」的四株多肉。
雖然它們各有特色,應該各為不同合植的主角,
但我覺得把四個主角種在一起的「冒險」舉動,
也只有在孩子的天真要求下,才變得可能。
(因為我們大人都太默守成規了!)

舖上珊瑚砂及插上小鳥花插之後,就變得更不一樣了!
這就是我們第一次合植的壓軸啦~ 成功!^^

我們在短短的半個下午完成了九盆合植,
真是不可思議!

這就是我說的:

我很想知道在他的主導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至於兒子為什麼要把它命名為「非洲大草原」呢?
那就請看倌們自行聯想囉~ ^^




1 則留言:

  1. 喔 喔喔喔喔
    那個小孩很欠扁喔
    還好他有想像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