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第一次合植(9):合植的啟示 (完結篇)

這次的合植經驗確實給我很大的啟示。

從去年10月正式迷上多肉後,
我預計還要等很長的時間,
才會走上合植之路。

但沒想到兒子的一個念頭,
就毫不猶疑的做起合植,
而且是把原有的植物「拆解」加入重組行列!

所以合植給我觀念上的

啟示(一):
為了成就更大的美好,絕不念舊!
(這根本就是「心狠手辣」!)


啟示(二):
合植不必深思熟慮,只需要一時衝動!

啟示(三):
喜歡與否不是購買多肉唯一的標準,
誰跟誰比較搭才是重點!

所以,合植完的第二天,
因為兒子要為他的米蘭達豬籠草換介質,
我們跑去附近園藝店找介質時,
我又忍不住買了以下三盆:
雅樂之舞、雷童子和不知道什麼蓮。
兒子說:「妳又買了?」

因為昨日吃髓知味,
所以看到頗搭的多肉,
就忍不住想合植...

停不下來啊~  
所以這是我的第十盆多肉合植!



啟示(四):
合植使每一株多肉有了同等地位,
雖然它們在合植中多寡不一,
份量不同,角色各異!

就像電影,各個角色彼此襯托又各自演繹。



啟示(五):
要為合植做肉材「庫存」。

為了呈現主角,
有些配角肉材必須少量取用或選用較小植株,
剩餘的就要另外安置當庫存。

啟示(六):
自己繁殖肉材,
是多肉愛好者的必經之路?

我為了合植,拆解了不少之前種的多肉,
也就是讓多肉作了個體犧牲,
來成就「合體」,重組新的生命體。


如果我有自己繁殖的備用肉材,
就可以不必拆解之前的。
所以,扦插繁殖是多肉愛好者必經之路!?

因為這個緣故,
我的多肉陽台,在一個閃過的念頭之下,
又多了這個庫存區花架!

那個塑膠工具盒很礙眼嗎?它裡面其實孵著仙人掌呢!
兒子堅持嘗試用播種的方式種仙人掌!


合植用剩的雷童子和雅樂之舞沒有另外換盆,
而是留在三吋盆裡當庫存。

真沒想到,兒子的一個合植念頭,
讓我的「多肉事業」產生如此巨大的進展!^^


啟示(七):
合植讓多肉花園變豐富!


之前就發現到自己種植多肉上的瓶頸。
因為一盆一株,
花架看起來是盆器的面積大於植物的面積,
整體看過去沒有重點,
也難以相互互映。

現在多了合植,植物變得不寂寞,
有了新的家、新的夥伴,
兒子說:
「媽媽,合植讓多肉變漂亮了!」

合植與單植之間,
更讓多肉陽台變得熱鬧無比!

這,就是現在的陽台啦~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