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為多肉挑盆器

我發現買多肉不花錢,花的錢都在盆器上。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精采的多肉合植,取其造型、色調階的多層次,但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樂在欣賞單株的小品。所以對挑盆器這件事特別在意。




我希望盆器不要太大,因為我的窗台小小的,稍大的盆器就覺得很龐大。此外,「大器」需要一定開展度夠的植物,也就是說要等植物長大才好看。偏偏我現在比較喜歡小baby,所以有意無意的讓多肉們都長在「小器」裡。


我覺得最好每個多肉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盆器,使它們個個都很不一樣,但難免還是有重複。


《108種懶人植物,放著就可以活!》這本書提供了造型簡練色澤高雅的白陶盆、大地色系陶盆、鐵鋁金屬類灰調子的器皿、透明玻璃及木盒等建議。《家有多肉真好玩》則提供造景或插花概念的合植方法,所以盆器的運用更是超越常見的器皿。


雖然看了很多創意的表現作法,但我大致還是喜歡白色的陶盆及素燒盆。因為我覺得簡單的盆器造型讓人更集中於欣賞多肉的美感,所以在選盆上我挑比較簡單的,當然價格也是重要考量。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玩賞多肉,也是一件值得研究的事。


《替多肉換盆》裡PO了不少白陶盆器的照片。在這裡我則想分享幾個非白陶盆的花器,但也是自己頗喜歡的。

【農夫】這隻木盆在家裡待了少說有好幾年了。為了這次栽種,我上了防水漆,色澤變得更暗沈。後來我買了米色調的石子,舖上去之後讓紫式部和木盆之間有了個色調上的反差,效果更佳!這顆紫式部長得很健康可愛,是我最愛的多肉之一!

這是舖了小石子後的樣子。

 【木桶】我覺得這只木桶的木質地與明亮的橘褐色,把龜甲團扇這種色澤較暗沈的仙人掌給亮起來!其實我沒有換盆,是直接把塑膠盆套上去,因為這個木桶未上防水漆。這只木桶只要50元再打七折!在中南園藝資材購買。

【黑美人】我得要介紹這個黑陶盆。之前我種了玉串,發現黑陶盆有一種黑道的感覺,玉串收服不了它。買了黃金虎尾蘭後,就覺得它強烈的亮感壓得住黑勢力!於是黑陶盆變黑美人了。

【小精靈】我覺得透明的厚壁玻璃器皿真漂亮,尤其在光線的穿透下。我後來在南門花市的某個攤位找到它們的蹤影,於是買了兩中兩小。下次還要再去搜括,因為太可愛精巧了,很適合仙人掌和小型多肉。生活工場販售的仙人掌就是種在這個器皿裡,訂價80元。自己買盆自己選植物,更能呈現自己想要的感覺。(不過這盆正是在生活工場選購的,是兒子的多肉。)

【鍬形蟲果凍皿】自從鍬形蟲變成標本後,這只果凍皿一直放在家裡的角落。放著它不知道要干嘛,丟掉又很可惜。因為覺得它很有味道所以一直都沒有丟掉。沒想到這次種串錢籐也把它用上了!別看它只是塞點水苔,這樣簡單的安置也能讓串錢籐一直維持翠綠的樣子,非常適合當小小品來欣賞哦~

【水苔球】這張照片之前PO過。水苔球綁上幾圈麻繩後有加分效果!上方小小的口徑塞些培養土,就靠水苔球本身的保水力也能讓串錢籐常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