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捨不得放棄的小孩


「捨不得放棄的小孩」這個標題不是說有一個小孩,他捨不得放棄,而我有一個我捨不得放棄的小孩。它是家中那棵狀況不佳的「圓葉古木」。



雖然它的葉子一片片掉落,但是它畢竟也長出新的葉子,只是面積變小,葉片也不夠強韌。

我試著讓它恢復元氣,把它從西向窗台換到東向陽台,並用心觀察澆水時機。我又想,是不是施肥的問題?還是季節的問題?因為書上說多肉植物有分冬型種及夏型種等,如果它在冬節想休眠,我干嘛硬是要它醒著呢?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些網友的經驗,赫然發現圓葉古木是「灌木」,且那些長大的圓葉古木還真「古」呢!還有一些長了側芽,葉形也很厚實!

倒是這個網站給了我一些可以參考的答案。作者說,圓葉古木從陰暗之處到強光之處,葉子因強光照射而變黃、變軟,接著開始掉落。所以植株買回之前要記下它原來放置的地方,再用漸進的方式讓它適當陽光。

這個訊息讓我重建信心,或許它到了東向陽台再等待一段時間會恢復生氣。

另外,發現圓葉古木也叫「聚財雲葉」。我真希望替植物取名字的人可以為植物取個有氣質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