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扦插前的小樂趣

以前,我不知道多肉植物扦插前都要等傷口乾燥,避免傷口感染。所以我扦插的「雅樂之舞」死得不明不白。現在,終於了解到這個道理,所以在等多肉傷口乾燥之前,似乎也可以當成靜物玩味一下。




這是多年前朋友送的陶製小茶匙。它一直躺在抽屜裡無用武之用。今天我讓它「不務正業」變成「花器」。如此擺放了數天,八千代的側芽都一直美美的斜躺在那邊。實驗證明,多肉植物長時間不喝水不會怎樣!所以我越來越練就不澆水的好習慣了~ ^^


隔了一週,我把它移植到迷你素燒盆中。希望她能給點面子,要長好哦~

最近覺得這株玉串狀況越來越差,於是狠下心把整株倒出來檢查,發現盆內的土壤潮濕到不行,感覺水都排不出去。於是做了這樣的假設,造型外放的植物不要種在窄口瓶了。最後我索性給它肢解一下,攔腰剪斷來個「死馬當活馬醫」。如果成功,它就重生還繁衍出更多。如果失敗,以「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醒世箴言把它列為「先烈」。

於是,剪下的前段變扦插。前段下方的葉子一一摘下變葉插,並按照書本的範例,作放射狀排列。希望多肉要爭氣,好好的長出根與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