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第一次合植(1):準備素材

對多肉植物的合植,我一直採取觀望的態度。

因為有些合植作品讓我覺得對多肉不太友善。
例如空間太擁擠,讓多肉變成棒花素材,
多肉本身的成長不被重視。


當然還有一些別的原因使我沒有急著嘗試合植,
例如單一多肉的美感我還沒欣賞夠!^^

但是,我也並非沒有遇到矛盾的心情。
例如,過多單盆單株,使盆器面積太大植株太小,
整個花架看起來很空洞。

此外,
我發現近日到園藝店,對多肉有點免疫的感覺。
會欣賞它們,但不會想要擁有它們。

學期結束的那天,我帶兒子到布田手作參觀。
兒子看到布田手作的多肉,
滿心歡喜的跟我討論多肉,
並選購了三盆,還指定要合植!(因為他說那是他的!)

後來我們又到附近「城市花園」園藝店參觀,
又購入另外兩盆。

於是,我的第一次多肉合植經驗就此開始。

第一次合植,準備「肉材」如下:

特葉玉蝶  (購於布田手作)


黑王子   (購於布田手作)


觀音石蓮   (購於布田手作)


大寶草   (購於城市花園)


特葉玉蝶  
(購於城市花園,植株雖大,但葉片的緊密度鬆一些。)


另外,再配上自家已植栽一段時日,
覺得可以貢獻出來的多肉。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
竟然把心愛的多肉從原盆裡抽出來當素材!

我的天啊~

不過,當我合植之後,兒子竟然說:

「媽媽,合植讓多肉變漂亮了」」

真是令人感到安慰與欣喜的一句話!

這些肉材包括:

虹之玉


乙女心


黃花新月

圓葉古木
(明明才感慨它的葉子變厚實...)


熊童子
(才移植幾天的熊童子要被我挖出!?)


火祭
(才正要紅的火祭被我拿來合植!?)


 星之王子
(蝦米?我引以為傲的高度竟然被我剪成小段!?)


江戶紫
(這不是我最愛的一盆嗎!?我竟然要拆解它!)


黃金萬年草


白佛甲
(特地為它買盆,並期望它爆盆的白佛甲!)



菊花寶草
(從暗沉種到明亮的菊花寶草!我竟然要把它貢獻出來!嗚...)


玉串


月兔耳
(我竟然貢獻這組滿心期待夏天會變旺的月兔耳!)


愛之蔓

春夢殿
(只取其小側芽,所以影響不大!^^)


弦月
(取長根後的扦插成果。所以不心疼!^^)


子持蓮花
(才長沒多少的子持蓮花,竟然也要貢獻幾個分株!)


其實這些肉材不是一開始就準備好的,
而是邊合植邊思考家中有什麼素材可以用。
結果,一頭栽入合植的熱情中,
就什麼海誓山盟都不管,
進入無法自拔的境界,
所以適合的素材通通被我支解取用!

我真是瘋了!

原來合植也是會上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