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葉蟎猖蹶

昨日和朋友討論的結果,
覺得這兩年葉蟎取代粉介,
成為令愛肉者頭痛的病蟲害,
且其抗藥性很強,
讓愛肉者束手無策。


它的特徵是莖和葉之間會變黑,
面積會越來越大,接著一一掉葉。
可憐的久米里沒剩幾片枼了。

如果撐得到冬天,葉蟎會潛伏,
植株就有機會成長,
到了夏天,葉蟎又會出來作亂。

我今年的葉蟎危害比去年大。
而且是近幾天迅速飆長。

在我家,它特愛發生在厚實的葉片上。
例如:久米里、尖紅美人、綠霓、德雷、白鳳、黑王子...







我多位朋友說,曝曬可抑制葉蟎。
但這與「夏天遮蔭」的概念相互矛盾。

不過,我真是受夠了它們的傳染力,
決定把那些耐曬但卻遮蔭的植株拿離層架直曝太陽,
放膽試試!

為什麼敢放膽試呢?
因為下圖這株德雷長期接受日曬,
而它又沒有染病...這兩者之間是否互為關聯呢?



不過,多肉新手也別冒然如法泡製,
因為我這麼做所要承擔的風險是:
雨淋曝曬!

這也讓多肉身陷另一險境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