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雷雨後做合植

5月20日,19日特暴雷雨後的第二天。因為看到多肉們如此興旺,便興起一股衝動,替那些平日比較不滿意的多肉重新整合!如此忙碌了一些時間,覺得好像又玩了一場小遊戲!^^




這盆姬朧月實在有點散得太開了。
我為它找了個色系較接近的江戶紫配對,
變成這樣的合植!


這樣的組合,讓原本散開的姬朧月就散得有理了!

過了六天後再拍它們,在明亮的陽光下,
這盆多肉看起來有點像花束般展開!

這株特葉玉蝶原來種在這個小陶盆裡。
所以平常沒事要培育一些小新芽,
這樣長大一點才能發揮合植的功效!

我隱約覺得自己在合植上更有些精準的判斷了。
至少型種及需光需水量都應該要認真考量,
才不會做白工又虐待植物。


*****************************************************

這一盆玉串我也覺得很不滿意。
它原來也是一盆合植,
我當時把夏型種的月兔耳和冬型種的玉串種在一起,
又配了熊童子及佛甲草,
以為造型多樣,結合卻太雜又需水量不同...
最後還是被我拆散,各自回到自己的盆子去...

這次,我決定讓同是冬型種的乙女心與玉串合植。

夏天替冬型種多肉合植?我想它們應該不會這麼脆弱吧~

雖然還很稀疏,但期待冬天吧!

(冬天的玉串「肥美」,夏天的玉串「細瘦」,何故?)

******************************************************

濕答答的5月20日,我還做了這盆合植。
它本來是這樣的:


它本來是素燒陶盆,
但左看右看都覺得太暗沈,
很想給它們大刀闊斧一番...

於是,就整個挖起來,
把它移到白方盆裡,
再配上子持蓮花。

除了虹之玉,其餘的都是夏型種,
最重要的是需光量及水量相當一致。
所以照顧起來應該不成問題。


子持蓮花其實很好長,我隨便淺插,
六天後的陽光下,它也活力旺!

合植,做對了,其實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