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植物萃是否能控制葉蟎?

這篇文章非廠商稿約,而是我自己想寫的。
我也沒有想替商家做廣告的意思,
純粹像過去一樣,分享心得!^^

* * *

話說我上次的「植物萃」使用心得,
主要用於梅雨後的受感染植株上。(6月18日)

對於葉蟎,我當時還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嚴重性。

朋友問我植物萃對葉蟎是否有效。
我轉問廠商。
商家說他們的實驗是:植物萃對二點葉蟎有效。(6月19日)
(其實我不知道二點葉蟎是否就是我們所遇到的葉蟎...)



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葉蟎」長怎樣。
大部份肉友都說它小得看不見。

但它的感染特徵很明顯,
就是在葉與莖之間會出現黑黑的痕跡,
它會漸漸擴散,
最後葉子會一片一片掉落。
朋友說它會隨空間散擴,
需把感染植株隔離。




在朋友跟我討論這件事大約一週後(6月27日),
我家的多肉便出現大量的植株葉蟎感染。
連那些不該中獎的加州夕陽、白鳳、德雷...都中獎了。

我朋友是因為我寫試用心得而使用植物萃的。
我看她膽子那麼大,買回後稀釋一半替多肉們噴一遍,
我因被葉蟎逼緊了,也開始大膽的不稀釋就噴了。
(其實植物萃不必稀釋,除非擔心葉子變醜...,
但我不確定稀釋後效果是否會打折。)

我一開始還會小心翼翼的只噴最下方的葉與莖之間,
避免延展劑把葉片弄醜。
但後來,蟎害猖蹶,擴散很快,
我顧不得美醜了,
有的連頂葉也都噴了,像淋浴一樣,
甚至到每日一噴的程度!
(我的肉都很市場,其實也不必擔心美醜...
但是每天噴,難道延展劑不會把氣孔都堵住嗎?
都快死了,就豁出去吧!)

我本來也不懷抱太大的希望,
因為葉蟎真是太可怕了!

經過我多日的努力,
雖然也有死掉的,
但是葉蟎的肆虐好像真的有控制住耶!

我本來對植物萃是否能抑制葉蟎疫情持保留態度,
但是,我今天真的發現它有效!

上圖可以看出有葉蟎感染的痕跡。也可以看到它掉了多少葉...
我以為這姬朧月已經要說再見了,但沒想到...(接下圖)



看到它充滿希望的紮實葉片嗎?
(好啦,我知道姬朧月應該很好渡夏才對,
但是它真的被葉蟎攻擊嘛...)



這是銘月。它也是被葉蟎攻擊。
本來要死不死的樣子了,
但沒想到它也變得有生氣了!



這是尖紅美人。
別笑它葉子掉得幾乎光溜溜了,
其實它已經變乾淨,沒有黑色的粗斑點了。
我試著碰一碰葉子,
葉子是紮實的長在莖上。




上面兩張圖是春萌。葉和莖之間也變乾淨了。




這個夜靜玉綴真慘,因為被葉蟎感染,
被我拔了個中空,接著每天噴植物萃,
情勢好像穩定下來了。
之前是葉子一直掉。




(6月27日)

(7月11日)

可憐的久米里是最早被攻擊的。
右邊那盆完全不行了。
左邊那盆有一株也被我拔走了。
剩下這株,我碰一碰葉片,算挺穩的。




(6月27日。葉片上細細像發霉的,是葉蟎嗎?還是別的什麼?)

(7月11日)

這個讓我最驚訝。因為我發現它遇害時,
葉子上都是點點毛毛的感覺。(上上圖)
我想,既然都要死了,就大膽的用植物萃淋浴吧!
雖然葉子保留很大的傷痕,
但葉子是挺實的。
希望它可以撐到冬天。



上圖可以看出我噴植物萃時會在葉片上留下一些痕跡。
這株雖然還有很深的黑色痕跡,
但已經沒有日掉一葉的現象了。



樹狀石蓮也被葉蟎攻擊得很慘。有的連莖都軟爛了。
我很勤勞的噴,有保住半邊樹狀石蓮。

綜合以上,我認為「植物萃」有控制住我家的葉蟎疫情。

* * *

2015年7月25日補述:

不過,葉蟎這種東西似乎不是說控制就能控制。
它是一種「春風吹又生」的惱人蟲害。
如果有哪些位置沒噴到,
它又會傳染開來。

所以,要每隔2~3天噴一次。
如果肉園盆數多,真的噴得好累呢!@@





3 則留言:

  1. 葉螨好像傍晚才會出來,5~6點的時候,看不到的時候好像都躲土裏,我的肉葉子也是這樣耶,
    我一直以為是曬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蟎害有停頓下來了,但後來蟎害又有開始出現,我和朋友都同時發現這點!
      因為很多植株後來都死了,所以我這次決定從10月中開始,每個月澆灌一次神農6號及7號來作防治,看看有沒有效。很多朋友都說買農藥,如興農的拳擊蟎。

      刪除
  2. HI,不知道你現在還有沒有這些蟲害
    昨天我連夜在噴植物萃,噴完了,做肥皂水,然後再噴酒精,一整個好充實...(很想死)
    我才剛認識介殼蟲不久,昨天再認識葉蟎,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