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多肉書櫃(1)

剛開始種多肉時,
難免也會瘋多肉書。

如果無法現場看書,
我會到圖書館借閱再確定要不要買。

但有時候還是會失心瘋,
直接在網路書局下訂,
收到書後再來後悔。



* * *

我的第一本多肉書是
《108種懶人植物,放著就可以活!》




這本書是日本書翻譯。
標題下得吸引人,
但是如果多肉可以放著就可以活的話,
我就不會忙成這樣了!

所以,越聳動的文字,大家越要有所警覺,
和提高判斷力!

不過,就一般常識來說,
我們大概也會知道這只是標題!

這本書可以看到:

1. 書衣內頁有108種多肉圖鑑,僅名稱不含照顧要領。
2.基礎栽培重點。
3. 松山美紗小姐的多肉合植作品示範。
4. 認識多肉合植的各式容器及合植的可能性。

因為這些合植作品都好美,
於是看了就更想掉入肉坑了!




* * *

我的第二本多肉書是
《家有多肉真好玩》



對一位新手來說,
這本書提供了新手最急切想知道的事:

1. 基礎栽培概念
2. 品種圖鑑50款+照顧要領
3. 多肉合植示範
4. 達人介紹及他們的部落格

這本書的編排雅緻,帶一點雜貨風,
真的會讓新手愛不釋手!



* * *

我的第三本多肉書是
《多肉植物&仙人掌栽培指南》



這本書的內容有:

1. 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的構造及特徵。
2. 基礎栽培管理(比前兩本更深入詳細)
3. 常見品種26科及其栽培管理說明,共收錄281張品種圖鑑。
4. 專有名詞簡介
5. 圖藝栽培Q&A,8題。
6.購買指南,提供北中南各地多肉花市或花圃電話地址。

掉入肉坑後,
這本書算是非常棒的工具書。


* * *

我的第四本多肉書是
《懶人必種的50種仙人掌》


一樣,不要相信多肉植物是懶人植物。
我們生小孩,從小baby養育到長大成人,
我們都是辛苦很久才能真正放手的。

種多肉植物也一樣,如果一開始不好好研究,
沒多久它們就死給你看,
所以懶不得啊~

這本書買得稍晚,
所以相較之下,
就比較難以滿足我的認知需求。
且這本書以仙人掌為主,
如果大家偏愛景天科,
這本書談到的就略少了。

這本書的內容:

1. 介紹多肉/仙人掌盆栽的趣味
2. 介紹50種多肉/仙人掌植物及栽種要點(以仙人掌為主)
3. 養活仙人掌的重要關鍵及工具介紹


(待續)



2 則留言:

  1. 除了第三本,其他的我都有耶!! 哈哈哈,果然都是多肉迷會買的書呀!!


    E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第三本也不錯耶!可能是因為我們家兒子喜歡百合科和仙人掌科。小男生比較喜歡知識性強一點的書嗎?XDD 媽媽喜歡休閒感高一點的書,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