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砍頭!

在多肉圈子裡,
大家儘管把「胴切」稱作「砍頭」。
砍頭意味著可以繁殖。
砍下來的頭另植,而留下來的莖則作側芽採收用。

像這三株夜靜玉綴,
頭被砍了,
但事後為我生了不知多少個小側芽,
不斷分享出去!




多肉成長到一定的高度,
若能善用砍頭技巧,
確實能帶來許多豐收。

我因為受到肉友合植成果的刺激,
很想來合植一個綜合大拼盤,
於是今天便亮出新剪刀,
爽快的給它砍了好多頭。
雖然被砍的母株現在會很醜,
但美好的日子在前方等待著,
用不著擔心!^^

第一個被砍的是美空眸。
因為我只有一棵美空眸。
我希望砍體後,
母株會長出至少2~3棵側芽來!



第二個被砍的是白姬之舞。




第三個,鏘鏘!竟然是四頭老樂!?
沒辦法。讓它長期這樣小小朵的,
覺得很營養不良。

究竟原母株會長出幾棵側芽,
則是我好奇也期待的。



接著是重扇。
因為發現部份枝條有爛莖現象,
所以先砍一些下來扦插,
讓原盆也疏通一下,
不然太擠了。




第五個,樹狀石蓮。
原因:它在夏天留下明顯焦葉,
還是砍下來再種。
而原盆有六個枝頭,
相信也會長出很多側芽來。




第六個最令人不敢置信!
我竟然把一整束桃之嬌剪掉!
沒關係啦,它會長出更多頭的。
而且砍下的這三朵,也會變得更大朵。



接著用鐵花架把多肉的切面晾乾。
因為拍照所以放外面,
待會兒會收到遮蔭處。








這五種,種在一大盤,是OK的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則留言:

  1. 請問砍頭後的母株大概多久澆水?量少還是要量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砍頭後會把母株移到略為遮蔭處,等切面乾了再移出。至於澆水,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影響。但我也不會立即澆水。該澆水時還是跟平常一樣。

      刪除
  2. 請問盆器底下若是無孔可以種植多肉嗎?
    砍頭後晾乾切面直接種進土中就可以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