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拯救吉祥冠黃中斑大成功!

夏天之後,
吉祥冠黃中斑一蹶不振。

12月初我拆盆檢查根系,
發現它們大部份都乾掉了,
僅剩下最底層的粗根尚有活力。

我不敢修剪,
深怕把僅有的生命力也不小心剪掉,
所以鬆土後原株再植入新介質中。

但詢問達人後,
發現純粹換介質是不夠的,
必須把老根剪去。
於是12月31日便拆盆剪了!

與其讓吉祥冠苛延殘喘,毫無生氣,
不如勇敢嘗試,一次把根系全剪掉!

(其實,我先前也有救起瀧之白絲的成功經驗
所以我對達人的建議很有信心!)
*   *   *  *  *

吉祥冠黃中斑的斑已經不知道跑哪兒去了。
原來,溫度會影響這些斑色的表現。

但重點在它沒有生氣。
根系真的大有問題!



瞧,換過介質還是沒有改變太多。
很多乾掉的根都還露在外面。




於是請教臉書上的達人們。
大家一致認為該修根,甚至全剪掉!




鬆開介質,只有底部有新的根系長出來。
大部份都是乾的。
我想,還是來個大刀闊斧吧!




乾乾乾!




我真是敢啊!一刀把它們全剪了!
(其實有點後悔....或許可以不必這樣...)


不過,既剪之則安之!


準備一個塑膠碗,
淺淺裝一碗水。
這個作法沒有什麼專業依據,
純粹是因為覺得應該提供一點水氣。



被剪去根系的植株就托在上頭,
切面不會碰到水。
就這樣,等它一個禮拜看看!


一個禮拜過去,
沒任何變化。

我想,或許該碰到一點水,
便把水加多。

再繼續等....等....等....

一個月過去、兩個月過去...
都沒進展,
甚至植株越來越糟。

嗯...或許我害了它,
因為剪根不必那麼徹底吧。
但是,放在角落也不佔空間,
那就再等一些時日好了。


如此等到3月22日,
我探望一下被我安置在角落的吉祥冠黃中斑,
哇,長根咧!(果然春天到了!^^)

太好啦~~~ 
哇哈哈,果然沒有辜負我滿心的期待!

長出根後,我重新把它種入盆裡,
大約兩週後才漸漸移到光照處,
慢慢看著它的葉子越來越挺,
越來越健康!心滿意足啦~~



自從由冬轉春後,
龍舌蘭科都有明顯成長的跡象,
像這棵翠玉龍,
不過換個盆,
不僅長大,還長出三株側芽,
馬上又要拆盆來移株了!





其他的如甲蟹及王妃雷神白覆輪也變健康!

甲蟹。


王妃雷神黃覆輪。
我覺得王妃系超可愛好看的!

我對龍舌蘭科的品種了解不多。
但未來會希望漸進嘗試更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