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植栽筆記(1):夏型種多肉植物

夏天快到了。為了更順利的照顧好它們,我得做一些功課,看看哪些是夏型種、哪些是春秋型種、哪些是冬型種,好讓我不要放錯邊,澆錯水,害死它們...


全日照的夏型種  (4~9月生長期,以我家有的多肉來編列)

...但我真的很懷疑夏季它們可以全日照嗎?因為家裡陽台面東,我冬、春讓它們半日照並且接受直射光,初夏就往內收以避開中午太陽。倒是學校的向南走廊,光線充足又沒有直射,走廊上的多肉確實表現比較優!



 笹之雪:哎呀,難怪我從冬天種到春天,它都沒動靜...但園藝店的笹之雪卻還是很漂亮啊!

銀杏木:真的嗎?它明明在春天時飆長得那麼好!奇怪了...難道夏天更厲害?書上說忌直射。那全日照又是什麼意思呢?是全日都明亮但不直射嗎?我們家是半日照且不直射,長得很好哦~

銀杏木

雅樂之舞:咦,應該忌強光吧!?比銀杏木難養,無法像園藝店的那樣健康...但最近有變好~ (高興!)

子持蓮花:春天就長得不錯了!夏天會更精采嗎?

子持蓮花本來很好看,被我噴了辣椒水之後就變得很醜!
還好它有汰舊換新的能力。


茜之塔:嗯...幼株買回來幾乎沒在長...再等等看!

月兔耳:冬天也在賣啊!但確實冬天幾乎沒在長。現在夏初,真的有動靜了。如果光線不夠,它也會有徒長現象,且會向陽。

黑兔耳

特葉玉碟:我春天買它就覺得挺不錯的了。希望它夏季表現更亮眼!不過前陣子大太陽,它真的有點奄奄的。問題出在哪兒呢?

春天的特葉玉碟真的很健康!夏季它會如何表現呢?


江戶紫:我家的有徒長現象...肉攤的江戶紫卻是異常緊密加上暗紅到不可一世啊~ 有書上寫不直射,但有網路達人宣揚要直接曬太陽。真相是什麼呢?只有自己試試才會知道!可惜我把江戶紫和寶草種在一起,根本是要命!

厚葉石蓮:為什麼我春天買的碩大厚葉石蓮一直掛...是因為夏天還沒到嗎?哪別人是怎麼種的?

厚葉石蓮

唐印:我冬天在田尾就看到很盛大的!家裡有兩株,看看夏天有什麼變化。書上說夏天不直射。但又有書上說直射葉子會變紅,應是指冬天嗎?買的時候挺紅,現在都綠了...

唐印

雷神:我們家的是雷帝。真的希望它在夏天可以有長大的跡像啊!最近幾場雨確實讓它變健康了。

雷帝

龍舌蘭:初夏開始來了幾場雨後,有變健康!


酒瓶蘭:春天後就開始長了。


姬神刀(碧玉):春天後有在長。我們家是從幼株開始養的。


瑞風兜:換盆拯救後才變健康。一整個冬天沒在動,好像死掉一樣。


扇雀:春天有長大,但還是小小的一株,希望夏天表現好一點。

玉串:春天也長得很多。現在夏初,看起來還是有長,只是變得瘦小。若是夏型種,應該要變得更有活動、更肥胖吧?怎麼是剛好相反呢?網路上似乎都認為是冬型種。


玉串


金鯱:春天有變美一點,希望夏天真的會長大,因為那是兒子喜愛的寶貝之一。


白城:冬天不太有動靜。


王冠龍:春天有長一點點。


黃金司:春天有長一點點。


金星:冬天沒動靜,像死掉一樣。換了盆又逢春天,有長起來了!


雪晃:冬天大小沒改變,春天開花...所以夏天是成長?


雪晃


大豪丸:確實整個冬天沒動靜,甚至色澤都變差了。希望接下來會好轉。


碧雷鼓;整個冬天沒動靜,春天開始長。園藝店的碧雷鼓都不直射。



半日照的夏型種   (4~9月生長期,以我家有的多肉來編列)

 花月夜:它在冬天會有粉紅的邊,春天發很多芽,現在烈日來後葉子變綠又奄奄的,毫無神采可言...說是夏型種真難說服人啊!
花月夜

火祭:它在冬天長得很好,春天也一直在長並出現很多芽,那為什麼會是夏型種呢?
火祭

厚葉石蓮:咦,它不是在全日照區出現過一次了嗎?不同的書不同的界定。

愛之蔓:嗯...最近的愛之蔓真的有飆出許多葉子,不知正夏會如何?拭目以待!

愛之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