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多肉的夏日災情


7月6日,我寫了一篇《角落‧多肉避暑》部落文。
我張貼了這張照片。雖然玉串們在七月初仍表現優良,
但我還是保守的寫著:
但話別說得太早,還是靜觀其變的好。」

果真...
果真環島一週回來,
玉串爛葉了。

什麼原因?是因為我出門前澆了那一趟水嗎?
還是環島的這幾天下的那些大雨及烈日?

看到這番場景,我知道沒救了。
因為先前的新玉綴就是先掉葉,再逐漸敗落的。

這是新玉綴的7月13日的模樣。

我想,就把那些掉葉的莖都剪了吧!
或許中間這小撮還救得起來。

7月23日,它真正無望了。


6月24日,在五樓的乙女心被雨濕日曬,
葉端發黑。(首先發難的正是五樓的這批多肉)


底部全是掉落的發黑葉子。


試著摘取兩株來救看看,
7月23日還是爛莖。


以為很強的熊童子...


一碰就掉葉...


白玫瑰,雖然底下長了株小寶寶。
但翻看背面,葉子也是一碰就掉。


這株原來惹人憐愛的大雪蓮,
可能已經爛根。

相較於三月的美,令人不勝唏噓。



4 則留言:

  1. 看來是悶熱導致病菌入侵ㄌ,我ㄉ一盆大玉串也是跟妳一樣!!在我上班ㄉ路途上有戶人家種新玉墜掛在陽台ㄉ鐵窗外,任其雨水淋,幾個月ㄌ,一樣長ㄉ茂密沒任何爛根情況,我思考許久,為何有如此大差異??猜想是通風因素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通風」如何界定?是很明顯流動的空氣狀態(風)嗎?

      刪除
  2. 是的,是流動ㄉ風!這戶人家是南向臨路,加上前方兩三佰公尺無住宅等障礙物,因此相當通風不容易悶熱,病菌自然不易入侵植物!!我們ㄉ玉串會掛掉是因過多水份和置於較不通風處,我ㄉ另一盆玉串置於通風就逃過死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理解玉串到了夏天,就出現徒長現象?葉子間距變開,葉子變細瘦,但卻又持續長出好多長串?實在不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