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植物萃"試用經驗分享

我了解可靠的「實驗」應該要能控制變因,
樣本數夠多,而且要有「實驗組」與「對照組」。
(四月才陪兒子完成科展實驗,所以約略建立了一點概念...^^)

但我實在做不到「控制變因」這樣嚴格的要求,
更沒有「對照組」和夠多的樣本數。^^"
所以,以下分享純粹是個人種肉經驗,
且完全是肉眼觀察的結果。

關於"植物萃"的介紹及我個人的理念,
請見:



接下來分享我的經驗:

5月16日,女雛雖徒長,卻還是健康。
接著5月中至5月底,台灣進入梅雨季。



6月6日。下部爛葉,有些用眼可見的病蟲害。



6月13日。爛得更多了。
我利用週六早上來實驗"植物萃"的功效。



先把爛葉夾起來。



把下部清乾淨了。



接著噴"植物萃"。一整個像洗澡一樣。



到了下午五點再看。我感覺葉子有點受傷。
照片看起來並不明顯。但實際肉眼看是有藥傷的感覺。
心裡一度擔心。
因為我連噴了好幾盆。
包含有蜘蛛網出沒的多肉花圈。
它們也明顯變醜。


尤其是這盆。本來還沒有很焦黑,
但噴了之後變下方的圖:

我實在不希望它們會藥傷。
這株尖紅美人隔日持續掉葉及爛葉,
到了6月18日再觀察,似乎就沒再爛葉或掉葉了。

我自己反省是藥噴得太多,又或者藥的濃度過高,
使得葉子感覺鍍上一層東西,變暗沉變醜。
和商家討論,可能是展著劑的問題,葉面滲透太快。
商家建議再稀釋1.5或2倍來使用。

什麼是展著劑?它的功能是什麼?關於展著劑的介紹:


再回頭看女雛。

今早6月18日6:38a.m.,
我到頂樓看看這幾盆噴藥植株是否有進展。

雖然照片不容易看出變化,
但實際肉眼觀察,它們有起色了!


輕輕按壓葉子,葉子是紮實的,
也就是它們吸水狀況良好。



這盆施藥的乙女心的葉子也很紮實。



施藥乙女心的莖部也沒有再發黑,
而且可以看到莖上有冒出小小芽。(看得出來嗎?)



這一盆的莖部也有變健康乾淨。
雖然葉子還是皺皺的,但沒有再出現黑點。


6月13日的白蔓蓮。下葉出現危機,
所以也針對下緣略加噴藥。


今早6月18日拍的照片,
明顯變健康,葉子也挺實。


我目前的初步心得是:

1. 噴藥時要注意位置。如果還沒有很嚴重,儘量針對感染部份噴藥,避免展著劑讓葉子變醜。

2. 如果在意葉子變醜,可以考慮稀釋。但是要自己實驗,稀釋後藥效是否會受到影響。

3. 噴完藥,請把植株放遮蔭通風處。

4. 噴藥難免會讓葉子變醜,如果在環境保護與求美之間有所爭扎,大大們就自行衡量了。

5. 可參考苦參鹼的研究文獻,再多方運用於生活中,例如可以觸殺螞蟻及紅蜘蛛:(下次買綠之鈴或弦月再遇紅蜘蛛,我就有解藥了!^^)



以上心得分享。大大們還是要自己實驗求證才好哦~


【後記】

戰戰兢兢的完成這篇心得分享。我力求自己在書寫時,一定要中肯,並依照自己的觀察來書寫。

多肉渡夏成功與否,變因很多,雖然這次實驗有明顯起色,但不代表它不會再遭遇到下一個困境。

有時多肉植物的死是因為夏天溫度太高,而不是"植物萃"所能對付的蟲害或病菌。我一度糾結於這個實驗本身在高溫的夏天進行,是否不妥當?因為夏天的多肉成長條件本身就差,而不見得是"植物萃"無效。無論如何,看到植株有變健康的跡象,心裡也感到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