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百合科的夏日避暑觀察

雖然夏日逼近,但我還是懶人心態,
心想百合科們放在花架最下層,應該夠遮蔭了。

但到了七月,
百合科愈加奄奄一息。

7月8日,我終於替它們整裝出發,
全數搬到一樓去。


排排坐的百合科們。



其實這裡有漂亮的一堵牆,
如果釘個木花架,
應該是多肉們暑日的好去處,
可惜先生說,不準動牆!

7月26日,經過避暑措施,
百合科們的精神,果然比在四樓時好太多了。

來看看它們吧~ 

以下四盆寶草類的,
夏日還能保有清純,真要謝天謝地了!





 雖然十二之卷不甚美麗,
但保住一條命總是好!






購買當時的盛放模樣,不知何日再來!?

還有一株鷹爪,因為它太美麗太堅強了,
一直放在四樓架上,以為它可以一直美好到永久...

3月的模樣。


4月的模樣,還生了個小寶寶。

7月23日。去環島一週回來,幾場雨加上烈日,
鷹爪便爛葉了。

今天,7月26日,整株傾倒下來。

等到秋冬,我會再買一株,
再次好好的照顧它,
不要讓這株因我的疏忽而白白犧牲。

這個經驗告訴我,
看起來再強壯的植株,
該避暑時還是要及時啊~

所以,四樓還存活的另四盆百合科,
全部都要下樓和夥伴們匯合!



3 則留言:

  1. 在十二之卷 與 三月的鷹爪 之間的蘆薈多肉是何芳名?
    沒看過這款 有蘆薈的特徵 卻沒一般蘆薈的尖刺 (看似安全的軟刺)

    從多肉網站中前輩的經驗得知
    十二之卷 葉尖會焦黃 是因為曬了太陽的關係
    後來移到陽台明亮處後就改善了 ( 新葉就沒焦黃 )
    同樣的百合科-帝王錦 也是一樣的情形
    曾經放在不遮雨的戶外
    很多葉尖都焦黃了

    純提供經驗給板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叫「羽生錦」,本來很美的!到現在都還回不到往日的清純!http://2.bp.blogspot.com/-rgB_EhiKNwo/Tz9EUDGvSyI/AAAAAAAACBM/1MpiQ0i09lA/s400/IMG_5656.JPG

      十二之卷已多次調整位置,要嘛光照太多,要嘛多照太少...我再試試!

      刪除
  2. 初看時很特殊
    再看原貌 - - - 很迷人
    不知誰取的名 , 這麼貼切

    十二之卷錦我都放置無日照的處所
    三四年間 , 已繁殖三代(純側芽繁殖)
    沒徒長 , 沒變深綠
    其中冒出淺青白的錦斑---就是十二之光
    當然也有返祖成為全綠無錦斑
    後來懶得再分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