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在沙巴看到積水鳳梨

積水鳳梨是熱帶雨林植物。
在沙巴看到積水鳳梨一點都不奇怪。
但對我來說,看到它們還是會感到新鮮亢奮!

所以就紀錄一下囉~

看積水鳳梨之前,
先講述我兒子為了尋找神山高地豬籠草的小故事。


為了尋找豬籠草的芳蹤,
我們被誤導來到Ranau。
到了Ranau旅客中心,
詢問之下才知道豬籠草保護區在Mesilau(約海拔2500公尺)。

因連日大雨導致土崩,
所以Mesilau暫時關閉。

這樣的訊息真的很晴天霹靂。

但沒關係,
既然來到Ranau,不泡溫泉也要走一趟Canopy Walkway。
這樹冠上的吊橋走起來還算安全,
只是詳細觀察它的結構,
好像只是靠樹與樹之間繩纜懸吊。

這樣的樹冠吊橋總共有五段,
吊橋上一次最多只能承載六人,
走起來也要一些時間呢!

抵達這樹冠吊橋之前,
你得先經過500公尺山路小徑的考驗。
500公尺不算長,但加上陡度就得費些勁了!


走完後,我們吃了午餐再趕往攀登神山的起始點入口,
希望可以在延路上不小心發現豬籠草的蹤影。

但入口處管理員說,
要走到很深山才可能發現。

我那「天真」的兒子還是不放棄。
平常叫他到山上健行,總是喊累,
這次為了豬籠草,
竟然走在我們的前面!

結果當然是找不到啦!

我們一家四口在途中遇到一位正下山的中國登山客,
他以字正腔圓的北京腔說:「現在上山太危險了!」

當時已是下午三時,沒多久山上就會下雨。
(我完全忘記四點之後山裡可能立即變暗、濃霧瀰漫。
還把它想成台南的中興林場,邊走邊欣賞熱帶雨林的植物生態...)

我說:「待會兒我們就會折返!」

知道我們是冒多大的風險走這一趟吧~

至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想大概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吧:

「還沒有嘗試怎麼知道一定沒有呢?」

另一個理念是:
「既然都來了,就走一段嘛!
沿途還是可以有新奇的發現!
每一種發現都是旅程中的體驗!」



這是當地土著的一種行業:「腳伕」。
他們每天為客人背東西上山,
有的是登山背包,有的是山上要用到的物品或原料。

一般旅客光是走這些山路都會氣喘噓噓,
他們還要背著很重的物品上山,如此來回。

走一趟究竟能賺多少錢,我並不知道,
但知道他們賺錢很辛苦。



我邊走邊看岩壁上的花草生態。
我以前從不這樣,
為了兒子的豬籠草,
大家都把山壁的植物看仔細。

當仔細一看,
趣味便出來了!

這些紅葉落在綠色的青苔上,
真美!


後來雨越下越大,
我們決定折返。

但我們太晚折返了。
雨勢越來越大,
最終我們四人都淋濕了!

還好台灣冬裝外套大多防潑水。
只是為了躲雨,我們幾乎是快走帶跑的下山,
最後抵達入口處的那個往上的階梯時,
雨勢太大,雙腿又累得抬不起來,
明明眼前就是遮雨亭了,
卻硬是走不上去,
所以邊爬邊狂笑!

回想起這些過程,
真的有趣好笑又誇張,
我們一家真是執念的瘋子啊~ 哈

好啦,該給大家看看我所看到的積水鳳梨了!

在一個傳統市集,
我看到了一家植物攤位,
販售這種葉型奇特的植物。

像滑翔翼,又像飛蛾,
是不是很特別呢?






這株是我在沙巴州看到的第一株積水鳳梨。
因為我對積水鳳梨了解很少,所以並不知道名字。
我在很暗的環境下拍攝,影像十分模糊。



這株在另一家植物攤位上看到。
猜標價多少?


可能是很特殊的品種吧,
標價約台幣480元!



這株超可愛的!我特別問老闆價錢。
售價約台幣150元。
不知這在台灣行情如何?

我喜歡這鑲了白邊的綠!
而且葉子圓圓肥肥的,很可愛!




接下來的積水鳳梨是在Tuaran「寂靜禪林」看到的。
它們的造型及色彩在眾多植物中實在太搶眼了,
所以發現它們時都感到很歡喜快樂!


第一次看到積水鳳梨的花。


又是另一種品種,斑紋真搶眼!


很漂亮吧!


最後這叢是在寂靜禪林一棵可能屬龍舌蘭科的「大樹」下發現的。
葉端有桃紅色的點點,真特別!

還好我繞過來觀賞龍舌蘭,所以能發現它!

雖然家裡只有兩株積水鳳梨,
對它了解很少,
但看到它們,還是很開心,有一種意外的驚喜,
也算是旅途上的重要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