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多肉近況

我最近發現只有少數多肉因陰雨天而徒長,
究竟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



右邊的姬朧月略有徒長,但不至太離譜。
我對它們的表現實在太滿意了。
因為去年的這個時候,
只要連日陰雨,必徒長無疑!


這盆初戀,雖然葉子不紅,葉片略薄,
但成長速度好快!

和它當初在學校被小鳥啃的樣子,
真是天壤之別!






女王花笠更是女大十八變,
葉子像蕾絲裙擺,還長了個小小的瘤,
紅綠色調層次豐富!

和它當初剛入家門時的醜小鴨模樣,
天差地別啊~

 下圖是2012年8月1日從詰雅買回時的模樣。






火祭雖然變綠了,但也出錦了!


下圖是它2013年3月2日時的甜美模樣。



接下來是葉孵區。

它們本來種在小苗培養穴盤,
後來覺得穴盤太佔空間,
所以把它們全部移到這淺長盤來,
使它們和成長的多肉擺在一起也覺得好看!

沒想到從前陽台拿到後陽台放層架最下方,
竟然長得更快更好!

但我早已忘記誰是誰了。



如果這些葉孵苗就這樣長大爆盆,
那大概會很驚人吧!(想得美!)





前方是白牡丹。第二排忘了...



黃麗。



這也是葉孵出來的小寶寶,雖然姬朧月變綠了,
但這兩種不同層次的綠放在一起也很好看!

下圖是它們2月24日的模樣。





帶一點徒長的迷你石蓮母株們,都伸出小手。
雖然有點徒長,但我覺得這樣比較青春有朝氣,
之前的都有點像化石一動不動。

下圖是它們2013年1月5日的模樣。






最後黑法師出場!

去年入秋後,我連買兩次黑法師,
都因照顧不當,一時間給過多陽光而喪命。

這第三盆,我小心照顧,
只給上午半日照,如此維持一個秋冬,
它順利長大,卻葉型細瘦。

後來把它移到後陽台層架接受篩透光,
一段時間後又移到直射的西向牆面層板上,
它的中心葉型就變得比較短圓了。


雖然前陣子連日陰雨,
但多肉們徒長不嚴重,
還真感慶幸呢!

接下來我會做「可淋雨」和「儘量避免淋雨」的多肉區分,
好讓今年渡夏更順利。






2 則留言:

  1. 好期待你的分類喔,這樣就可以一起做好渡夏的準備了!! 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太期待...^^ 我怕我誤導了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