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雨後的多肉照護

雨後的多肉照護,這名字會不會太好笑了?
植物還要像人一樣照護?

哈哈~

昨日晚上我花了兩個小時,
把合植多肉一盆一盆檢查,
幫它們抓蟲子、拔枯葉,
切下發育不良的新芽...

春天的雨會讓多肉飆長,
也會帶來病蟲害的隱憂。

等植株變弱才發現病蟲害,會很難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比較安心...
(說得像癌症似的...= =\\\)





瞧,這是我從合植盆裡夾出的一片片枯葉,
這些葉子都長霉菌了。

可見平常應該勤快的夾枯葉,
不要等雨天讓它們悶在裡面。

(一)

這盆外表看起來都還是很美吧,
而且連日陰雨天,
它們幾乎都沒有徒長,
真是上天眷顧啊~



可是,我卻在厚實的白鳳底下
剪出這個被粉介侵襲得體無完膚的側芽!

所以不要只看外表,
要內外全部都健檢一遍!

組合盆內部已經被我清得差不多乾淨了。
保持植株間的通風有利渡夏!


(二)

這組合植在連日雨後,長大不少!
當然,銘月略有徒長,
但還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

因為徒長後的葉型和兔耳們很搭!^^

為了避免內部悶濕,
我還是挑了一些發育不良的側芽卡嚓掉!


上方是銘月的側芽,下方是另一組玉蝶的側芽。
它們沒有明顯的蟲害,可以拿去扦插。




瘦瘦的葉型,整體看來還可以。



(三)

 
下了這麼多場雨,合植盆竟然如此完美無缺,
太幸福了!


檢查底部,枯葉一一夾走。暫無粉介。



(四)

這組多肉在春雨後,變得更盛大又美!
雖然黑王子因光照不足而變綠,
但綠得恰到好處。

 想看看它們當初合植時的樣子嗎?
http://succulents-lover.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看到這裡,是不是也很想合植並期待豐收呢?

我覺得合植的魅力不是一開始很好看,
而是後來越來越好看!



看這黑王子,葉片還是很緊密呢!




 (五)


這組合植盆經過一個冬天,
終於甦醒過來,
長得像個樣,不再那麼荒蕪了。


可是七福神的莖卻受到粉介攻擊。
我已略為擦拭,所以災情看起來不嚴重。

粉介侵入植物的莖中,很要命。

我先用稀釋的大利松噴灑患處,
再用溶解的討勁久澆入根部附近,
讓植株吸收。
希望有效!



(六)







這組很意外的,沒有徒長,也未見蟲害。
可能是3月13日澆過討勁久的效應。

自己猜的,沒有根據。但應該有預防作用。



(七)




這組合植不怎麼美,但雨後還算健康!



(八)

這是玉串,有沒有看到粉介已經黏很久了呢?


這是愛之蔓錦,粉介很明顯啊~ ~

另外還有一盆虹之玉,上面的粉介殼蟲一隻隻的,
明顯到可以用夾的,把它們夾上西天!


*    *    *    *


在雨水滋潤下,大家歡欣迎接「肥肉」之餘,
也要注意病蟲害已經伺機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