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豪雨所帶來的多肉欣榮

上週,西南氣流帶來強而持續性的降雨。
台南市繼高雄市之後,
也淹起水來。

我當時依然出門工作,
不久就聽到停班停課了。

即使到這種程度的雨量,
我這次依然沒有把肉收進來。

大雨過後,
較弱小的多肉植株當然滅頂了,
但是那些需要大量雨水的多肉就快活了。
還有一些不需要過多水的,
也意外的成長。



首先出場的是這組東美人。
其實它在這個夏天傷得不輕,
葉片都掉光光了。
但是照片中卻可以明顯看出,
莖上竟然都冒出了小小芽兒來!

這種新生的喜悅,
在夏天真是稀有啊~



這黃麗小小孩們好似有成功抵抑夏天的濕熱,
在這西南氣流的豪雨下,呈現精神飽滿的狀態。



櫻吹雪似乎沒有渡夏問題,而且它可以說是夏型種。
雖然因為遮蔭而徒長,但是夏天它是一直在成長。
徒長正好讓我可以扦插,
所以我昨天就動刀了,今天就插入新買的盆中。


我得說,現在扦插有點太早。
最好在中秋之後做扦插的動作。
但因為它是夏型種,
又看到太陽已經從西南轉向東北,
層架的中午影子明顯換邊,
所以就動土了。


這是黃花新月。但是我覺得它怪怪的。
大部份黃花新月買回後種沒多久就會變細瘦,
這種了好一段時間還是胖圓的。
難不成那不是矮化劑,而是新品種?




這昭和,也長得太慢了。
別人的葉子也長好長了,我的還短短的。
不過底下長小寶寶,真不錯哩!



我喜歡綠珊瑚在肉園中扮演高個子的效果。
它為肉園佈置帶來層次和翠綠的色彩。
下過大雨後,它的莖都變腫了!



樓上這兩盆,我一度考慮要重新換盆,
因為它這夏渡得有點辛苦。
但沒想到露天淋雨的結果竟是帶來新生!



重扇一直以來都很給面子,沒有徒長。
在一點逆光的情況下拍它,
一層一層美極了!


這月光兔錦也在這個露天淋浴中健康飽滿。
朋友都認為該剪下扦插。
因為它是夏型種,
所以昨晚動刀,今日下土。

期盼它變美麗囉~


千兔耳很好種,但不能讓它太野。
太野不好看。幼株時期特別可愛。
這盆是在麥德姆颱風後,
從醜陋的兔耳大盆裡移出來的。
才不一會兒光景,它就變美了。



仙人掌樹本來很不好看,
但是從七月份的颱風一直到八月份的西南氣流,
它現在可說是找到自己的出頭天了!
連網路上都有肉友說它美。
我一直覺得,種肉不在它價格上的貴賤,
而是種肉者如何讓它從醜小鴨變天鵝,
種出它最大的可能,
種出它的形態美。

所以,當我買新的多肉時,
我都會上網看看它的可能性到哪裡。



這大綠扇是從兩片開始的。
現在已經變成十片了!


這銀手毬,一球一球的群生,很可愛。
大家可能覺得仙人掌不必澆太多水。
其實它們也蠻愛水的。
偏偏我的介質太疏水,
害它們難得遇上豪雨才長美!哈哈,歹勢啦~



最後壓軸的是它:紅太陽!

我漸漸才知道,紅太陽要種得這麼紅不容易。
我的經驗是:全年全日照。
家裡最VIP的位置一定要留給它!



咦,豪雨難道沒帶來死傷嗎?
當然有。但是我現在只期待嶄新的未來,
沒有想要悼念過去。
不過還是PO兩張照片來表示一下
多肉當然會死這個事實。

就算死了,也要平靜的感恩過去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