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單盆特寫(4):霜之朝

霜之朝是我種肉第二年才開始買的。

一開始很為它的「白霜」吸引,
但後來發現它的白粉容易弄髒變醜,
而且葉型偏瘦,
和別人合植時,高明度的蒼白感顯得有點突兀,
一直找不到表現霜之朝特色的方法。

多方嘗試之後,
我決定把霜之朝從合植盆中取出單獨種植,
或一枝獨秀,或樹型發展。


要形成樹型其實並不難。
因為夏天如果遮陰,
葉子的間距就會拉開,
植株會抽高。

等到冬天來臨,
那些夏天乾扁的葉子
或自己乾枯掉落,
或被我拔來葉孵
或扔掉...

從入秋到現在三個月左右,
樹型便形成了。

要特別提一下,
我刻意挑一個高盆,
來搭配植株的高度,
這樣做會讓霜之朝像插花。


種植的當時因為兩組植株互扭向不同的地方,
所以現在從特定的角度看,
就偏一邊了....





由上往下看。



小側芽依然持繼成長中。



這是白天的模樣。




這是另一盆霜之朝,也很健康美麗!
有時還會有大雪蓮的感覺!

霜之朝要美,一定要VIP光照!






2 則留言:

  1. 樹型又來了,不過真的被你的照片下蛊了,每次看完我就想去買來自己試試,上次到南門好像就買了一盆,看了你的很多照片後,真的能體會"數大變是美", 我原本的三吋盆看來小器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樹型需要耐心,尤其是它們變醜的過程。如果看得難受,就不要理會它,等過一段時間,它們就會吸引你的注意!加油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