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替龍舌蘭換盆 & 盛土器用法

這盆龍舌蘭最早以三吋盆買回。

但一直不知道它正確的名字。
因為「龍舌蘭」是科,它應該有個自己的名字才對。

(2011.11.05攝)



這盆龍舌蘭可能因為我換盆時機不對,
或介質不對,
或剪根不對,
成長狀況一直不理想,
因而被我打入冷宮,不予理會。

因為最近拜訪大林龍舌蘭科達人先生,
看他的植株們個個強壯無比,
又意識到夏天是大戟科和龍舌蘭科的成長季節,
所以,對這盆龍舌蘭感到有點抱歉,
覺得應該好好對待它,
讓它得到漂亮健康的體態!

所以,決定幫它換盆,順便觀察盆裡的根系成長狀況。

看它的葉尖,都焦黑斷裂,下葉一直乾。


脫盆脫了老半天才成功取出植株。
過程中難免又扎到手指頭。


瞧這根部,線條和色彩都很美,
堪稱美麗的根系雕塑!^^


我把這些盤纒的根都剪下。
瞧,根系都往下長,遇到盆緣就繞著長,
而盆器中間相較之下就不怎麼長根。
所以我決定不換更大的盆,
而是用和原盆相同大小的塑膠盆來種。

(註:這樣的剪根方法,
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正確,
我只是推論沒問題哦~^^ 
所以危險勿學,
除非向龍舌蘭科達人確認過。)



這剪出來的根像不像鳥巢呢?



於盆邊再補上一些介質。

有網友問我這個盛土器的用法。

所以,藉著換盆,我刻意拍照示範:

它的好用之處是一次可以盛不少介質,
接著倒入盆中時,不會因為葉子擋著視線而礙事,
或葉子有刺而割傷手。

使用盛土器比較不易弄髒植株。





這盛土器是不是不錯用呢?^^
很推薦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