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用福樂一番鮮鮮奶瓶種植多肉的優點及注意事項

前陣子有個新發現,發現福樂一番鮮的塑膠鮮奶瓶特別適合用來做多肉盆器。

發現的契機是想要幫朋友繁殖扦插一些多肉。想說用什麼盆器好呢?於是每天喝的牛奶塑膠瓶就用上了。

福樂一番鮮的牛奶瓶相較於其他牛奶瓶,它的顏色是純白,不是半透明的白。而且它有數條凹陷的橫格紋,可以依需要的高度來切。可用刀切,也可以用剪刀剪。當它放在花架裡,尺寸竟然剛好!此外,它的方形底除了加大根系伸展空間,放置時比圓形底平穩,真是太完美了!

這個插花式的自由組合就是要送給朋友的。它們一次種入同一個福樂一番鮮裡。當然,使用前,要用銳利的剪刀尖在底部戳兩個洞,以利排水。

放在鐵花架上,尺寸竟然剛好。

後來把旋轉姬星也移入切短的福樂一番鮮牛奶瓶,效果也不差。

要送朋友的繁殖盆,牛奶瓶保留高一點,這樣在運送時也不容易傷到多肉。等朋友把多肉帶回家再裁剪瓶身高度,就會變好看了。

這樣繁殖也很好。

最後要談比例的問題。瓶身高,介質保濕度也相對變大,如果植物需要較多水份的類型,可以這麽做。根系長的也很適合。但是瓶身和植物高度的比例若懸殊過大,植物就顯得矮小不好看。以上圖為例,截掉一截相對好看。

最左邊的白鳳就是種在福樂一番鮮的盆器裡。整體看起來,視覺上也不會覺得太差。

以上分享如何使用福樂一番鮮鮮奶瓶種植多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