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翩蝶之舞繁殖記

一朵變無數朵的歷程,需要時間與耐心。

不能操之過急,要隨物我之間恰到好處的時機點,去做剪枝扦插的動作。

剪枝完,醜為必然,但過一段時間,美會再回來。

這是朋友送的一小朵。那張拍於2021年1月29日。推估朋友是在2020年送我的。

不知道何時開始,它流行了起來,叫“翩蝶之舞”。容易長又不易死,還是玫瑰般的樣態,搭配著綠葉紅邊,單獨一朵也好看。

直到2022年2月9日在朋友家頂樓看到這迷你盆中的翩蝶之葉,就激發了想要繁殖的念頭。回家後,就開始動手剪枝來繁殖。

於是就出現下面的枝頭。但它究竟何時從一頭變多頭的,我也忘了,至少從第一頭到今年2月,也已經過了2年了。

於是砍下這些朵朵翩蝶。

扦插到這盆裡。

經過4個月,就變成下面這盆了。
至於原母株,雖然一開始砍頭,落得植株空盪盪。但是過不了2個月,也逐漸豐滿起來。如下圖。


同樣是翩蝶之舞,同一個媽媽生,養出來一組深綠,一組淺綠。我愛後者青春洋溢,或許是因為光照較少之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