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陽台新鮮事

立夏之後(5月5日),
溫度開始升高,雷雨增多,
多肉明顯沒有春天那麼有看頭。

但是如果認真觀察,
還是可以看到夏型種的一些生機,
或春秋型種、冬型種的一些改變!

美與不美不再是我欣賞多肉的標準,
而是細心觀察它們在立夏後的反映。



【蝴蝶之舞錦】



夏型種多肉的生長活躍期是4月~9月。
我認為蝴蝶之舞錦是夏型種,
因為它四月開始動起來了!

雖然沒有日夜溫差讓它們變粉紅,
但說真的,
我比較喜歡它們
綠中帶一點粉紅邊的感覺。




【雙飛蝴蝶】

噢,我的雙飛蝴蝶,
整個冬天都不知道在干嘛,
一動也不動。

可以立夏之後,
它的葉子變得明亮有神,
葉緣的暗紅色更顯明,
也產生了吸飽水般的厚度。
(事實上它完全沒有淋到雨!)

新葉也開始長出來!







【迷你蓮】

冬天的迷你蓮,
不知是不是我限水又光照過度,
緊得像石頭,
不好看!

現在花枝亂綻的模樣,
雖然也一度懷疑是徒長,
但比較有二八年華青春洋溢之感!

(它在躲雨區)





【圓葉福娘】

圓葉福娘一層一層往上爬,
太可愛了吧!?

徒長得很有意思哦~







【紅晃星】

哈哈,你確定它是紅晃星?
看起來明明是銀晃星!

沒有日夜溫差,
只好易容一下咩~






【馬爾他仙人之舞】

一整個冬天都不太長,
四月份才開始有動靜,
五月份至少飆長兩層葉子!

嗨,夏型種的,加油囉~
夏天的多肉花園需要你!







【仙人掌們】

仙人掌一律都是夏型種吧!



四月底才剛開過一次花,
 現在竟然又長了三個苞!

WOW,太神了,
很期待花兒們!



大豪丸除了長花苞,還長小寶寶,相當健康!





昨日把更多仙人掌們移到淋雨區,
看到它們的「頭毛」被陽光照射,
真的很可愛!

來看看特寫吧!







【星乙女】



為了貪圖很多星乙女種在一盆的感覺,
我把上面兩盆合為一盆,
其中右邊那盆其實來自左邊母株的扦插。


現在已經略有成果囉~




* * *


文章結束前,跟大家介紹我的最新配備:

不锈鋼流理台!


寬度45公分,高度70公分,
好配合我水龍頭的高度。

有了它,
以後清洗園藝用品,
或給多肉洗根泡澡,
就不必弄得滿地濕了!



3 則留言:

  1. 阿多肉您好^^ 從2月多養多肉開始陸續有拜讀您的文章,
    感覺您總是觀察好細微喔,像這篇立夏的變化..我才剛養肉都還沒注意過呢~以後好好來觀察一下。
    另外想請問,淋雨區的大合照那張,最右邊那棵像竹竿上面長了好多支小綠肉角的是誰呢?
    那天去山區玩有看到路邊有人有種..覺得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它叫姬將軍。它看起來沒刺,但被刺到很可怕,一定不能徒手碰植株哦~ 仙人掌有些刺是隱藏的...
      它最近葉子掉得比較多,原來長這樣:http://2.bp.blogspot.com/-2UQ2FfySOZU/ULCQKfZy9AI/AAAAAAAAHOU/R9vdjMqs4CQ/s1600/IMG_6521.JPG

      刪除
  2. 阿~~好多角XD...但我覺得只有頭頂有比較可愛...太多角好像狼牙棒,有刺喔! 看不出來好想挺可愛的= =+原來暗藏黑心。我上次也在清理白烏帽子時被刺怕了,看起來毛茸茸實際上真的很蛇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