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拯救瀧之白絲--成功!

我家這株瀧之白絲是大林一位多肉達人相贈。
那時是2012年12月1日。



帶回家後,我趕緊給它換上素雅的矮陶盆。

但是,我做錯了判斷,
讓整株瀧之白絲處在瀕臨死亡的狀態長達五個月。

事情是這樣的:

我自作聰明把舊土去掉,
結果其葉子倒插,換盆時無法植入土中,
就讓大部份根部祼露在外,
根部吸不到水,就一日一日的枯萎下去。
我當時沒有想到要剪去倒插的葉子,真笨啊~

在這段期間,我作賊心虛,
不為這株快被我害死的瀧之白絲拍照,
以一種鴕鳥心態渡過,心裡想:
「此非我願,就當作是一次的失敗吧!」

但我內心始終糾葛,怎麼辦,我對不起老闆,
他送給我們的瀧之白絲,竟然因為我的無知而死掉!

我沒有照顧好別人送的名貴多肉,
我真的好難過,又不敢去跟老闆說實話!

因為這個原因,
我們再也沒去拜訪他!

我問老公,要不要丟掉。
先生說,先放著吧。搞不好它沒死,再等等看。




就這樣過了五個月,某一天我心血來潮,
把瀧之白絲連根拔起,取一小盆淺水,
把乾掉的根部最下端泡在水中。







如此泡了數天。掀開一天,
天啊,長出新根了!

天啊,天啊,這是什麼!
這是瀧之白絲的希望,
原來它還活著!



我再繼續讓裸根吸水,
白色的幼根又長得更多了!

我確定那不是蟲,
不是什麼怪異的東西。

於是,我剪掉下層枯掉的葉子,
一刀咔嚓,外表枯掉的葉子竟然含有水份!

這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原來外表枯掉了,
裡頭還留著生命的元素等待復甦的一天!






約莫過了一個禮拜,
瀧之白絲從暗沈的綠,
轉變成健康的綠葉!(下圖)





又過了五天,瞧這瀧之白絲更紮實了!(下圖)



側面照可以看出下方被剪掉的枯葉也變綠了!


我終於又敢去見老闆了!
下次要以雷帝和五色萬代回禮,
雖然價值比不上瀧之白絲,
但這是心意!




當時老闆還送我玉串,
現在也長得不錯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