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植栽筆記(3):冬型種多肉植物

冬型種(全日照) (9~4月生長期,以我家有的多肉來編列)

以下多肉的歸類都是看書彙整的,但成長觀察則是自己的經驗。有時候會看到相互矛盾的資料...若有錯誤,敬請不吝指正。



黑法師:我們的黑法師從綠到紅到黑!雖然是冬型種,但它在四月底也表現不俗。不過葉型小小薄薄的,現在把它放在較涼處,千萬不要兩週後變綠了...那我的臉就要綠了。不過它在我家是到了春天才變美的。




2012.04.22攝。
暗紅到黑的質感,真有成就感啊~ 
它的優點是,若變綠了,只要曬太陽就會黑回來。


雷童:原來要夏眠啊...難怪現在奄奄一息。但話說回來,園藝店的可是很強健啊!我還不了解雷童的照顧方式。而且太容易徒長!

油點百合:初夏才看到有人在賣啊!?咦!而且還賣得一大盆一大盆的!發現它稍為光照過量就泛黃...

2012.04.21攝。
這是高雄勞工假日花市攤位看到的油點百合。


虹之玉:冬天確實長得好,而且低溫又日照時,真的會變紅...當,那不是多好看的暗紅,但至少紅了。現在是四月底,單獨種植的虹之玉還是很健康只是綠油油,倒是合植的都徒長了。合植就是容易顧此失彼啊~


星之王子:難怪入初夏後就緊縮不動了。所以要放在較涼快的地方,讓它靜養休息。不過最近給大雷雨沖刷一次,又變得好些了。所以入夏後照顧不週也會影響結果?


綠之鈴:書上說不直射。但我冬天都讓它直射,長得不錯!四月中,我把它放到一樓不直射處,反而又繼續長了。...咦,奇了...


新玉綴:光線需求高。冬天曬暖陽真的好,一直長,葉子有清新明亮感。但進入四月底,就開始變暗沉了,葉子也變緊縮。再多些時日,就要讓它遮陽了。不過,很怕一遮陽就徒長。真難判斷啊~ 不知何故,到了五月,放在一樣的位置竟然徒長...究竟徒長的原因除了光照不足,還有別的原因嗎?

2012.03.31攝。


臥地延命草:春末買回的,一買回沒多久就徒長了,應該是我不會照顧的緣故...五月份,我就幫它剪頭髮了...剪了比較輕爽~


乙女心:四月後,合植的都徒長,因為其他合植植物要遮陽之故吧!單獨種植的則維持冬天的容貌。我家的乙女心也是春天才真正變漂亮的。



2012.03.18攝。



萬年草:我的萬年草是到了初春才變好看的。四月初都還有繼續變多變大之勢。四月底便開始走下坡了。五月已經不能看了...




冬型種(半日照)  (9~4月生長期,以我家有的多肉來編列)

寶草:忌直射。寶草對氣溫反應很明顯。這週才正美,下週烈日一到,就奄奄一息了。四月初我把花架往遮光處挪,四月底就要把寶草、十二之卷、壽類等放到最下層了。5月的一場大雷雨有潑到它們,似乎又變得有神一些...

最下層有左邊圍牆擋陽光。


玉露:有時我分不清玉露和寶草。(兒子說,我們家根本沒玉露...)


十二之卷:十二之卷在直射陽光下會變醜。哪怕是冬天都不應直射。我在無底孔花器裡養,成長狀況非常緩慢且植株也不漂亮。換成有孔花器後,馬上變美變漂亮!


虎之卷:我分不清虎之卷、子寶和臥牛的差別。


壽類:我也分不清玉露和壽類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