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清理根粉介殼蟲

這只金鯱是兒子的最愛。
但夏末時其實已經發現異樣,
就是出現這樣的斑點,
且整個色澤都不漂亮。

我猜想是病蟲害。但一直都沒有去處理。
今天覺得它已經長大到該換盆了,
就決定把它掏出來診斷一下!



我想找個工具來「拔」金鯱。
但右邊那只鑷子已經無法夾住金鯱了,
靈機一動,
衣架!

哇,我太聰明了,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用的呢!?^^


夾起來,果真是根粉介啊~~

不過呢,更大的場面都看過了,
這個根本嚇不了我!


首先,把土都鬆開來。


接著在水裡清洗根部。
兒子說要用水龍頭直接「沖」才有效,
因為放在水中清洗,
根粉介殼還是會黏回上去呀!

也對啦,可是頂樓無法直接沖洗,
因為老爸會罵,說泥土會流到水管裡,
未來會塞住水管!


瞧,白色的根粉介都浮上來了。


接著,用食蟲植物界的手法,
整個根部直接泡農藥。

哇,真的假的,
萬一造成藥傷怎麼辦?

只能這樣實驗了,
如果它死了,
我會在這裡告訴大家!



兒子說,泡完農藥可用清水清洗根部,
不要讓農藥殘留...

我都聽兒子的,因為兒子太愛爬文了...
對食蟲植物的種類、種植等技巧都有非常多「理論性」的認識!



好了,換盆完成!


但是,盆器和植物的比例好像太大咧!~~~
聽說這樣對植物的成長不好。
奇怪,如果是地植,那不是更大!

沒辦法,我家只有這只素燒盆了...
將就一下吧~



這株雪晃也是有問題呀!
但還沒時間處理,
或者已經沒救了!?

它曾經如此美麗...
可見它病得很嚴重!



另外兩組嚴重被根粉介殼危害的仙仙是這一組難兄難弟...

上次替它們清根粉時所拍下的噁心照片....

千軍萬馬全部浮在水面上...@@



今天清理的另一組是多肉植物。


明顯的根粉介!
其實是我的配土太保濕了...要引以為戒啊~


瞧,這組美麗的多肉,
就是根粉介的受傷者!
但外觀上其實看不出來,
因為還沒有傷得很深。

會想到要清理,是因為有爛葉,加上被胴切的植株都沒在長,
評估是介質保濕度太高,加上可能根粉介...

結果輕輕掀開一看,
哇,特葉玉碟有明顯的根粉介!
從土表就看得出來了。
我真是太疏忽了。

但以後我都要這樣做嗎?
其實大自然就是這樣的呀,
它本身會形成食物鏈,
我這樣一直忙也是持續不了太久吧...

再看看吧...那個...「討勁久」真的有效嗎?


2 則留言:

  1. 如果有一盆沒清除根粉介
    將來附近鄰盆都會遭殃

    除了腰水是可能之一
    根粉介也會主動出擊
    從盆底鑽入土中另起爐灶

    現在 我會對已種了好一陣子得多肉 做一個動作
    用手指輕輕碰植株侧邊
    如果會鬆動搖搖的
    極大的可能已被根粉介侵害

    最近季節對了
    把會鬆搖的挖出來一看
    都有根粉介 有輕微 有嚴重
    一律棄土 整根 水沖 噴藥 陰乾幾天後重種

    希望不會再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經在夜晚換盆,沒有發現根粉介已在土裡,介質重複使用,結果就損失慘重。之後就知道不可以晚上換盆,因為陽台燈太暗,有些小東西會看不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