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週六的後陽台佈置

綜觀網路上的多肉達人,
大部份肉友對植物的美的關注
多過於對家居園藝的研究...

當然啦,這是我的管見,
因為很多肉友都有美麗多肉小陽台甚至小花園,
只是比較少針對多肉園藝作分享,
尤其是對整體空間的規畫與佈局。

昨天看了《夢幻園藝指南》
驚覺到當陽台多肉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感覺就像擺肉攤...


《夢幻園藝指南》這本書提醒了我,
一個陽台經常有三個不同方位的牆面,
它們分別接受不同程度的光照,
所以主人應該為不同的區域選擇不同屬性的植物
豐富整體的視覺搭配。

如果想要創造美好的家居園藝景觀,
我似乎不應該只限於多肉。

相反的,兼容並蓄,
從整體的視覺考量來選擇植物,
讓環境看起來更活化,
遠離「商品陳列」的感覺。

我雖然有這樣的覺悟,
但因為多肉實在太多了,
弄來弄去,
暫時還是只能「擺地攤」,
頂多買點季節草花
用色彩與美姿來打破一下沉悶...
聊勝於無!




這是後陽台的仙仙區。

它本來放在向南的牆面,
但那裡是排水口,
近日的幾場雨,
讓盆裡的泥土沖刷下來,
直接滯留在排水口附近。

我想,不行,
萬一日積月累,
泥沙把排水口內部給堵住了,
怎麼辦?

我不能因小失大,
還是乖乖聽先生的話,
放棄南向牆面,
把仙仙們都搬到西向牆面,
因為那裡多少可以避開雨水沖刷。

光照時間雖然少很多,
但如果是散射光,
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只有在強光時,
這裡才明顯在陰影底下。



牆面的交叉柵欄,
因為高度的關係被我倒著放。
感覺有點奇怪...
而且兩邊都空空的...






把積水鳳梨拿上五樓陽台助陣,幫忙創造有別於點狀的仙仙造型。


旭鶴變健康了!
原來全日照會更好。


旭鶴開花。


這只造型花盆裡的多肉已經仙逝,
留著空盆不知道要種什麼。

忽然想起季節草花!
就這樣對比色給它種下去!






松葉景天與微笑花器。



這只房子造型素燒盆的肉肉也因粉介而移出,
空出來的盆器換種季節花草,
讓仙仙區在色彩上熱鬧一些!



「姬將軍」拿到後陽台後,強壯不少!


這株「白城」本來只有這樣一丁點
不知什麼時候身上黏滿小寶寶,
害我不知如何是好。


各種兜種在一起應該很可愛。但最終沒有實現這樣的想法。
只維持這三株。





第一次種「雙飛蝴蝶」。覺得塑膠吊盆不好看...





「臥地延命草」改用鐵罐種。
鐵罐本身就是白的。很少看到這樣的食物鐵罐。
它原來是魚鬆罐。


一個澆水花器小品。


利用現有資源來佈置,
依然十足擺地攤的感覺。

雖然不滿意,
但等到夏天來臨,連躲都沒地方躲時,
這些佈置還是會被重組,一切回到鐵架疊疊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