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週日多肉上盆記

昨日和朋友騎單車到七股賞黑面琵鷺,
騎行了55公里。雖然回來後肌肉好酸,
但一整個很充實滿足!

約莫兩點,我雖一身酸累,
卻開心的替多肉們「洗澡」!

因為這批多肉是上週四從黑貓宅配領回的日光多肉,
等待了長達十天的日子,
我終於有個週六日可以換盆了!
所以即使昨天身體疲累,
也要替它們脫盆,利用泡水的方式抖去大部份的介質,
等待今天來上盆。

我很喜歡「上盆的勞動過程」。
實在很有成就感!

右邊那個就是要合植用的盆器,
是十二年前朋友送的。
送來時盆器的頂部破了,右耳環也破了...
但還是可以用!
只是十二年來它只被使用過一次,
就繼續被擱置了十二年...。

所以今天是它大發光的日子!


這些植株都是昨日下午被「洗禮」過的!
日光的多肉介質有很多小木屑,整體介質是不容易吸水的類型,
所以乾透之後一定要「腰水」才能讓植株吸到水。
這十天裡,我就腰水過一次,
不然以我家後陽台的光照,
肉兒們都個個軟趴趴了。


調好的介質。

大家會發現我家赤玉土好大顆!

沒錯,因為網購錯了,又不方便退貨,
只好繼續使用囉~

使用前我用橡膠槌稍微槌幾下,
讓顆粒稍微小一點...


放入大顆的發泡煉石有助排水和通氣。


放入混合的介質。


擺入植株看看,怎樣的搭配會比較好看呢?

因為綠霓會長很大,
所以放在人偶的側邊。
如果放在正前方,
長大後會擋到美女的臉!

黛比日照後會很紫,
它可以成為美女的頸部花飾,
就像配戴一朵美麗的花!


另一邊耳朵就種紅日傘吧。
朋友說紅日傘未來會很高很大,
讓它在耳邊,至少暫時不會擋到臉。



右邊的朱蓮也是屬於比較高的類型,
但因為朱蓮在我家總是長不高長不大,
所以我比較不擔心它的成長速度。



因為徒手植入介質時,介質會掉滿地,
所以拿來一個超大的滴水托盤墊底。


前面的照片都只是「試著擺擺看」,
現在才是正式種入介質裡。

因為上盆技術不好,所以托盤上滿是掉出來的介質。


手不夠巧,紫丁香美女被撥得滿臉都是介質,
所以用水彩筆來掃一掃。

水彩筆是不可或缺的園藝工具!


水彩筆的另一用途是,用它的筆桿伸入植株調整介質。


完成了一個大合植,眼前還有這麼多多肉!


繼續準備盆器。


把多肉置入盆器中,感覺一下是否適合。


準備上盆。


綠霓是大個兒,給它深一點的盆器比較好。

合植有合植的華麗,
單植有單植的高雅。

現在就來欣賞今日的上盆成果吧~


由左而右:紅日傘、醉美人、紫丁香、朱蓮。


由左而右:朱蓮、綠霓、黛比、紫麗殿、紅日傘。





感覺右下角少了什麼。

左:朱蓮   右:美空眸

Tips:
背景可以這麼白,是因為地上放了一張一公分厚
對開大小的白色保麗龍片。
在略為逆光的條件下拍攝,
白色保麗龍就會呈現全白的感覺。

若不用保麗龍片,大張的白色紙張也可以,
只是比較容易髒和皺。



如果不是種滿的合植,空白處應該填入小石子舖面,
但家裡的舖面沒了,下次有機會再補貨。

左上:大明月   右上:紫麗殿   下方:龍田鳳



感覺像綁長馬尾的青春女孩!
我喜歡綠霓!


單株單盆,也很純淨,但需要一點白色舖面。
這是紫丁香,超多側芽的!


青星美人。


紅日傘。


銀晃星。
上次渡夏失敗,心中其實有陰影。
這次會再買是因為受到合購夥伴的影響,哈~


留一株美空眸種回三吋盆,希望它可以成為母株。
前年渡夏失敗後,心裡有陰影,今年又買它一次。
我想,兩年肉齡的我,應該可以保住它的小命吧!^^



最後把這些新加入的多肉成員,
放在遮蔭處讓根系復原,才移到光照較多處。

希望一個月後能看到它們朝氣蓬勃頭好壯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