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反省

我最早在前門入口階梯矮牆上放多肉植物。那段矮牆只有大約1.5公尺長15公分寬。當多肉只有幾盆時,先生也覺得好看。但不到兩個禮拜,那裡就被塞滿,先生說看起來有點亂。加上夏天過去,光線越來越不足,就決定挪到後窗台去。當空間變得稍大,心就開始不安份,想買更多的多肉。




剛移上去,先生說還不錯看,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後窗台又被填滿。先生說:「東西一多,原來的雅緻就消失了。」因為後窗台秋天西曬還是很強,我除了加黑網遮光,也決定把不耐強光的部份多肉移到前陽台。多肉剛搬過去時,先生也覺得還可以,但不到三週時間,不僅前陽台的桌子被填滿,後窗台應該空一些的,也同步被填滿。先生搖搖頭。


於是,我決定買松木層架來紓緩空間壓力。沒料,又不到三個禮拜的時間,層架也被填滿了。我先生知道我是死心不改的,只好跟著我一起來關照多肉的擺設。畢竟前陽台就在他的書房前,而他也確實常常在那裡欣賞多肉的形態與姿態。


我先生看了我買的那些多肉栽種書。他指著合植說:「妳玩到沒得玩時,應該就會開始作合植了吧!」我無奈的笑一笑,說:「或許吧!」不過我當時還不能接受合植。


層架填滿後,我開始做吊盆,並且跟先生說想要在牆上釘釘子...。先生不能認同,我就暫且用鋁線把多肉吊盆懸吊在窗型冷氣機下。因為是冬天,不會使用到冷氣。但夏天一定要離開這裡。


現在多肉又處在飽和狀態了。先生又提一次,東西一多,雅緻就消失,原來放鬆心情的園藝,已經變成心理負擔。我說:「我有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多肉植物只是為了妝點家裡,那麼就會少了園藝勞作的樂趣,因為妝點效果已經達成了。但園藝勞作的過程是一種快樂,和純粹美化環境不同。如果只是要美化環境,我們可以直接買別人做好的,不必自己那麼辛苦。」


我先生是好人,他知道我的意思,所以我說:「從網路上別人的經驗,我發現很多的多肉愛好者,他們收集了很多品種,但都不太去處理空間美感的問題,並始終保留在三寸盆的狀態,因為空間不夠。我未來勢必也會面臨這種窘境,所以你也要作好心理準備。但我會儘量讓那個區塊看起來整齊。」


所以我現在正為頂樓陽台構想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