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照顧草花的生命教育

我在走廊打點花草。遠遠看到三位國二的女生在女厠那端研究剛買的植物要放哪裡才不會死。


她們的草花是從身心障礙關懷宣導週的義賣活畫裡買回的。導師說,全班每人買一盆,期末要檢查是否還活著。

我說:「可以放在我這邊。但要自己來澆水!」我當然不會幫她們澆水,因為這是導師給孩子們的任務,我只是提供較安全的地方讓她們放植物。

我覺得這位導師好棒,想到這樣的點子。前陣子我的多肉在這個走廊上慘遭毒手,心裡真的很難過。有一位老師說:「逮到這個孩子,罰他負責照顧一盆植物,直到畢業!」雖然很難逮到這個孩子,但用照顧盆栽來作為教育的方法,真的很不錯!沒想到,兩週後,真的有老師做了這件事!我能因為提供場地而參與了這項活動,也覺得很高興哩!


祭出我多日前買的黑色不織布花牆掛架給學生放植物。


美女櫻

石竹花

學生澆完水後問我:
「老師這是什麼花?」「非洲鳳仙。」
「那這個呢?」「美女櫻。」
「這個呢?」「石竹花。」
「哇,老師妳怎麼都知道!?」

我笑一笑。心裡的OS:「這是common s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